综述:美国纪念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逝世50周年

综述:美国纪念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逝世50周年

今年4月4日是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50周年纪念日。当天,歌舞、游行、演讲伴随着钟声、音乐和鲜花……美国多地民众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表达对美国当前种族状况的忧虑,期望继续推进金倡导的民权事业。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孙丁 金悦磊)今年4月4日是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50周年纪念日。当天,歌舞、游行、演讲伴随着钟声、音乐和鲜花……美国多地民众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表达对美国当前种族状况的忧虑,期望继续推进金倡导的民权事业。

在华盛顿特区樱花盛开的潮汐湖畔,9米多高的马丁·路德·金纪念雕像前,美国首都居民为金举行纪念仪式并献上花束,肤色各异的民众挥动着要求终结美国种族主义的标语。

“作为一名年轻领袖,金直面我们国家最大的罪恶,”华盛顿市长缪里尔·鲍泽在雕像所在的马丁·路德·金纪念广场上致辞说,“我们要重拾他争取种族平等和经济公平的斗争。”

环绕在雕像周围的还有镌刻在巨石上的金的名言。不少来此瞻仰的民众驻足凝视并拍照留念。来自马里兰州的布雷特·阿尔格认为,金的伟大之处在于他的智慧是超越时代的。他坦言,金著名的“生活在不以肤色而以品格来评价他们的国度中”的梦想还没有实现,种族歧视、社会不公等问题在美国仍然很严重。

来自密歇根州的加里·迪斯利告诉新华社记者,无论是金的演讲还是行动,都让他备受鼓舞;无论是生前还是逝世后,金的影响力都如此巨大。

在纽约,数以百计的民众聚集在华盛顿广场公园举行纪念活动。傍晚时分,纽约哈莱姆舞剧院为缅怀这位民权运动领袖举行了纪念演出。

1968年4月4日,马丁·路德·金博士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一家旅馆阳台上遭枪手袭击后身亡。50年后的同一天,在孟菲斯市,估计约有一万民众走上街头,打出“我是人”“让梦想继续”等标语。金的遇刺地点如今已成为美国国家民权纪念馆的一部分。当年的现场目击者、现年76岁的美国知名民权活动家杰西·杰克逊当天站在金遇刺的阳台上追忆往事,表示要继续推动民权事业。他说:“我们不会让一颗子弹杀死一场运动。”

在马丁·路德·金的出生地、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马丁·路德·金中心,这位民权领袖最小的女儿伯妮丝·金发表了讲话。她说,希望人们能够继承她父亲的遗志并推动变革,以创造一个更公正、有人情味儿、和平的世界。“此时此刻,比从前任何时候,我们更需要他的教诲、他的原则,他的非暴力步伐。”

金遇刺身亡时年仅39岁。当天,在孟菲斯和亚特兰大,人们特地鸣钟39下,纪念他短暂而不朽的一生。

在纪念马丁·路德·金逝世50周年之际,美国社会掀起对美国当前种族状况的讨论。许多民权活动家指出,美国社会仍然存在深刻的“结构性种族歧视”。最新民调显示,不论高等教育、就业还是高薪工作,白人的机会均高于黑人数倍;各种隐形的种族隔离广泛存在。成千上万非裔美国人仍然生活在马丁·路德·金在生前演讲中所描述的“另一个美国”。

马丁·路德·金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为美国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民权运动领袖,196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从1986年起,美国政府将每年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定为马丁·路德·金全国纪念假日。(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