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造“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区”

广州打造“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区”

近日,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提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把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作为广州服务国家战略和打造发展新动力源的重大任务来抓,并明确提出建设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区。这是广州扎实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又一务实举措。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5日讯】(记者余秋亮)近日,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提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把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作为广州服务国家战略和打造发展新动力源的重大任务来抓,并明确提出建设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区。这是广州扎实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又一务实举措。

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空港经济区是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战场。据介绍,目前区内总部经济、飞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金融等高端产业已初具规模。尤其是近两年,全球最大的两家飞机制造企业波音、空客有关客改货项目落户,标志着广州飞机维修产业迈入了世界先进水平。

建设航空产业价值创新园区,是广州近期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贯彻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具体行动。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已形成初步规划,拟选址位于空港经济区南部、机场高速以东、江人三路以南,用地总面积80公顷。

该园区将分为航空总部组团、生产服务组团、生活配套组团和生产服务组团,重点发展航空高端制造、飞机维修、高新技术、航空相关高科技互联网、航空总部、航空金融服务等产业。同时,将加大力度引进世界级航空企业,带动航空制造、飞机租赁、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产业集聚发展,将临空经济打造成为广州未来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我们觉得‘航空产业价值创新’是一个特别有价值的概念。我们可以在此进行某一个零部件生产,通过航空运输的便捷性,迅速抵达上下游供应链及客户,形成一个崭新的模式。”默克中国总裁安高博对园区予以高度评价。

为推进临空产业聚集发展,广州还出台了一系列招商政策。根据产业分类、经济贡献、落户年限、注册资本等不同情况,广州空港经济区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将连续3年每年给予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等不同档次的奖励。

据悉,广州下一步将精细筹备白云机场T2航站楼启用运营,完善机场立体化交通综合体系,扎实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为机场三期扩建提供支持。同时大力发展中远程国际航线和洲际航线,精心办好2018年世界航线大会,推进机场资源、空域资源最优配置,探索空港型自由贸易发展方式,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再上新水平。(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