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助力海归们实现创业梦

“创新中国”助力海归们实现创业梦

“今年目标是签约合同额增长一倍以上到8000多万美元,未来三年争取上市。”34岁的张鑫对创业前景充满信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4月2日电】(记者周文其、王俊禄、李延霞)“今年目标是签约合同额增长一倍以上到8000多万美元,未来三年争取上市。”34岁的张鑫对创业前景充满信心。

从美国一所大学毕业后,张鑫曾留在美国的谷歌公司工作,但最终在2015年回到浙江杭州高新区(滨江)创业。

他创立的才云科技是一家云计算、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致力于通过新技术提供支持企业IT开发、生产、运维等全链条的云端服务,并通过深度学习方案,提高企业海量原始数据的商业价值。

从最初担忧“能不能度过前两年的创业存活期”,到现在为知名企业提供服务……公司的成长速度超出了他的预期。他说,中国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系列对创业人才的政策扶持,为自己创业梦的加快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战略,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等海外人才引进平台不断成熟,一大批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园区在全国多地设立,项目孵化、资金支持、税务减免、一线城市落户等优惠政策持续出台。

特别最近几年,中国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留学人才“回国潮”正在形成。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万人。据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共有313.20万名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3.73%。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业内人士表示,今后5年,中国可能迎来“进大于出”的人才历史拐点,从曾经的世界最大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主要的人才回流国。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说,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之“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这些都吸引着海归们回国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促进他们更好地实现创业梦。

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改革创新和市场需求导向,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大力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持续推进的‘互联网+’战略,促进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张鑫说。

去年夏天,中国银联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张鑫,提出希望才云科技提供云计算、人工智能方面的服务。“我很吃惊,因为一开始并未把金融企业作为目标客户,觉得互联网企业对这些技术的接受度更高,而金融企业由于强调安全稳妥、会保守一些。”他说。

在此后的交流中,张鑫发现,由于互联网在中国的推广普及,很多企业都认识到拥抱互联网是大趋势,因而主动探索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最后,我们帮助银联将许多业务全部上云,并且在云上利用智能分析技术,精准分析客户的理财需求,进而推荐相关产品。”张鑫说。

同样在2015年从美国回到浙江杭州高新区(滨江)创业的陈宇,则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了更多发展机遇。

陈宇创立的企业PingPong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目标客户为数量庞大的中国中小企业,致力于为其“走出去”提供低成本的跨境收款业务及其他定制的金融服务。

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8%。

“随着中国不断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走出国门,面向海外进行零售,这极大地增加了我们的目标客户群。”陈宇说。

“今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将不断加快。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公司服务客户从去年的10万家上涨到25万家,业务覆盖的国家和地区上升到60多个。”对公司未来的发展,陈宇信心满满。

数据显示,张鑫、陈宇的企业所在地——杭州高新区(滨江),今年1、2月,又有67位海归在这里创设企业,走上了创业之路。

“中国今后要更好地抓住‘归国潮’这个机遇,为海归们创新创业继续提供有力支持,促使他们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杨东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