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力推国家级高新区地市全覆盖

粤力推国家级高新区地市全覆盖

以占广东0.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广东1/5的工业总产值、1/6的出口额、1/3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这就是广东省高新区所创造的经济奇迹。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3月26日讯】(记者林亚茗)以占广东0.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广东1/5的工业总产值、1/6的出口额、1/3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这就是广东省高新区所创造的经济奇迹。

不久前,中国国务院批复广东的湛江、茂名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从而,广东已经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4家,省级高新区9家。记者近日还从广东省科技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实施高新区创新发展战略提升行动,有力支撑了广东经济中高速增长。近3年,广东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15%以上的增速。2017年广东23家省级以上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达2.8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利润2479亿元,比增19.8%。广东有7家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4家国家高新区增速在20%以上。

高度重视高新区建设发展

如今,广东高新区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主要得益于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高新区建设发展,以及一系列创新政策措施的实施,以及各地市把高新区作为经济转型和实现科学发展的主抓手。如深圳2017年加快建设以产城融合的新一代科技综合体,腾讯滨海大厦、百度华南总部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竣工;高新区北区产业进行升级改造,20个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68亿元,可增加360万平方米的产业研发空间。

为了科技创新的平衡发展,广东省科技厅和各地市推动国家高新区地市全覆盖行动,打造辐射带动区域创新发展的高地。新升级的清远高新区、汕头高新区,成为当地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湛江、茂名高新区已经成功获批,而且还有一批高新区在积极创建过程中。据初步统计,2017年广东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超9000亿元,专利申请量超8万件,引领广东创新发展不断上新台阶。

珠三角高新区还开展了与粤东西北高新区对口帮扶工作,中山对口潮州、东莞对口韶关,实现双方优势叠加、政策共享、联动发展。

高新区完善创新创业生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现和培育出千千万万个最有活力的创新体。

从广东省科技厅到各高新区,都出台了创业孵化扶持政策,广东实现“国家高新区国家级孵化器全覆盖、省级高新区省级孵化器全覆盖”,令高新区有更强的发展动力。一大批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创业投资机构在高新区建立孵化平台。特别是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在中国具有示范意义,仅广州高新区就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144家,位列中国第五位。

同时,行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构建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链条、“投资+孵化+创业辅导”等的创业模式,培育出了亿航无人机、柔宇科技等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近3年,广东高新区年新增注册企业增速超30%;广东国家高新区拥有瞪羚企业346家,居中国第二。我们在走访广州高新区的达安创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达安创谷”)时,发现这个医药健康产业专业孵化器实施了资源共享,从研发合作、原料采购、生产、销售等方面来帮助被孵化企业,大大提高孵化项目的成功概率。达安已设立6只大健康领域的产业基金,合计20多亿元人民币,能为优秀的孵化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生态圈孵化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企业超过230家,复合增长率达45%。其中进入新三板的企业10家;创业板审批上市的企业1家;进入IPO的企业10家。如天成医疗在4年不到时间内成长为中国大型的医疗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亿元,比前年增长四成。

广东高新区还成为人才高地,入选国家“千人计划”超100人,留学归国人员2万人,外籍专家2000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达10个,广州、深圳高新区成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佛山、惠州等高新区建设海外孵化器、海外产业园,探索产能合作、技术溢出的国际辐射模式。(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