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加快工业互联网布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珠三角加快工业互联网布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产线的工人数量从160人降到51人、换型时间从45分钟降到9分钟、信息化品质控制点从6个增长到108个……得益于设备互联、人机互动带来的高效协同,位于广州南沙的美的空调智能工厂通过使用全智能生产线,实现了效率和品质的双重提升。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3月24日电】(记者毛鑫、王攀)生产线的工人数量从160人降到51人、换型时间从45分钟降到9分钟、信息化品质控制点从6个增长到108个……得益于设备互联、人机互动带来的高效协同,位于广州南沙的美的空调智能工厂通过使用全智能生产线,实现了效率和品质的双重提升。

“智能制造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虽然我们的工人数量在递减,但是我们产品的峰值却在递增,产品交货期在递减。”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南沙工厂总经理汪小进说。

如今,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将这套智能制造系统打造成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向市场,已应用到家电、汽车、零售、纺织服装等八个行业,50多家企业因此受益。

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在制造大省广东,通过工业互联网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实践方兴未艾。

工业互联网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构建开放、协作、共享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工业全价值链、全要素、全生命周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最终实现生产高效协同和资源精准配置。

“工业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构建起数字化工厂,助力更多制造业企业扶‘云’直上,提质升级。”美的美云智数智造云事业部总经理陈昕乐说。

近年来,珠三角通过开展自动化、信息化改造,实现了制造业质量和效率的逐步提升。眼下正在开展的工业互联网实践,则预示了“中国制造”新一轮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浪潮的到来。

投身其间的工业和信息产业人士表示,发达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过去几年来持续不断的投入和技术改造,使得珠三角已经具备了建设工业互联网的物理可能。

中国电信集团广东分公司与一家电子信息产业上市公司合作以来,每天对该公司5000余台设备的25万余条运行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分析,使其机床综合效率提升约20%的同时,也节约了20%的生产管理成本和耗材。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就是要在前期推动自动化、信息化的基础上,点燃数字化革命的浪潮,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王月琴说。

业内人士认为,加速推广工业互联网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也有利于催生一批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中国制造”“换道超车”提供难得机遇。

“快速崛起的工业互联网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改变生产方式等方面,对于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塑造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王月琴说。

中国各级政府也逐步加大了对工业互联网的扶持力度。日前,广东推出11项政策扶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将在未来3年带动1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以实现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的目标。

在这条道路上,广东并不是独行者。此前,江苏、浙江、上海等制造业重点地区也出台了一系列类似的工业改造和提升扶持政策。

面对持续利好的政策和产业环境,很多工业企业对“上云上平台”跃跃欲试。

“现在的政策就是先鼓励企业上‘云’,让数据跑起来,待效果显现后自然能引来更多使用者。”王月琴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