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中国资本市场助力独角兽企业更好发展

新闻分析:中国资本市场助力独角兽企业更好发展

从科技巨头富士康IPO仅用30多天过会,到政策监管部门多次对独角兽上市予以回应,中国资本市场发行环节释放的改革讯号,在24至25日举行的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引发讨论。业界人士认为,更为开放和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将力助以新经济为特征的独角兽企业更好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深圳3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孙飞、印朋)从科技巨头富士康IPO仅用30多天过会,到政策监管部门多次对独角兽上市予以回应,中国资本市场发行环节释放的改革讯号,在24至25日举行的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引发讨论。业界人士认为,更为开放和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将力助以新经济为特征的独角兽企业更好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多种原因,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BATJ)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纷纷在境外上市,成为A股市场的“痛”。

如今,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独角兽企业正获得资本市场的更大支持。今年2月1日,富士康招股书申报稿上报中国证监会,3月8日首发申请就获得通过;2月28日,360公司在美国退市近两年后正式登陆A股,目前总市值近3000亿元。

“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GDP已经排名全球第二,需要有一个与之匹配的资本市场。”360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在公司上市时说,未来随着互联网各种新技术发展,会有更多优质的互联网企业登陆A股。

不少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参会者对资本市场的改革讯号表示振奋。这场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与数字中国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会议,聚集了超过百位IT精英。一家曾在境外上市的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回归A股之路正在顺利推进,周围也有不少企业也有相同打算。

艾瑞咨询研究院副院长金乃丽认为,在一系列改革推进之下,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容纳更多互联网和技术类上市公司。

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独角兽是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往往已经发展比较成熟了。中国资本市场加速拥抱独角兽只是走出改革的第一步。未来,中国资本市场需要更多地思考如何孵化出独角兽,而不仅是让已有的独角兽上市。同时,在整体制度设计方面也需要做长远安排,包括同股不同权等机制,可对相关改革的可行性进行探讨研究。

此前,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相关部门正在抓紧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提供条件,做好试点和准备工作,目前深交所的规则准备已经基本完成。今年深交所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要为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

鑫根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强认为,在新一轮改革发展过程中,由于投融资生态、资本市场等退出机制日渐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将扮演重要角色,有望成为全球前沿产业独角兽群的重要栖身生态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