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计划推进近2000公顷城市更新项目

南沙计划推进近2000公顷城市更新项目

南沙城市更新又有新动作。笔者21日从广州市南沙区获悉,2018年南沙区计划实施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推进16个旧村庄、7个旧厂房、15个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推动产业小镇项目落地,涉及用地面积1999.65公顷。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3月21日讯】(记者刘丹颖 宾红霞)南沙城市更新又有新动作。笔者21日从广州市南沙区获悉,2018年南沙区计划实施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推进16个旧村庄、7个旧厂房、15个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推动产业小镇项目落地,涉及用地面积1999.65公顷。

目前,南沙区正在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进程,而土地资源是城市开发建设的重要载体。加快南沙“三旧”改造,不仅有效补充了土地供给,盘活存量低效用地,也符合南沙加快建设广州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核心门户城市的战略定位。

据了解,南沙区今年将分批推进旧村改造,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对首批列入改造的南沙街金洲村(冲尾自然村)、东涌镇大同村等地,做好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及村民表决;对南沙街金洲村、大岗镇东流村、黄阁镇东湾村等旧村改造项目,进行基础数据摸查及片区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同步启动南沙街广隆村、塘坑村、东瓜宇村等旧村改造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三旧”改造关系到产业转型升级,南沙区今年还将分类推进旧厂房更新。年内中铁五局旧厂改造项目将完工并通过验收;市政公司、珠江农工商粮油加工厂等旧厂收储项目计划于年底前上马。此外,省农垦等产业升级项目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今年南沙区还将推进特色小镇项目落地。

据悉,南沙区现有37个老旧小区,改善人居环境也是本轮城市更新的重要任务。在社区微改造方面,南沙区将按照广州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度要求,优先推进南沙街红岭社区红荔一路安置房、江南苑、大岗镇灵山社区环城南路、山边巷等15个条件较为成熟的年度改造项目。预计到2020年将完成全部改造计划。(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