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故事”登上全球舞台 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启动

助力“中国故事”登上全球舞台  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启动

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发布会近日在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馆举行。据悉,2018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于12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举行,3月15日起至8月31日启动“金红棉”国际纪录片评优单元、“金红棉影展”纪录片展映单元、纪录片商店单元、方案预售单元的全球征集。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3月21日讯】(记者毕嘉琪 邓佳静)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发布会近日在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馆举行。据悉,2018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于12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举行,3月15日起至8月31日启动“金红棉”国际纪录片评优单元、“金红棉影展”纪录片展映单元、纪录片商店单元、方案预售单元的全球征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香港国际影视展上的亮点之一是首设“纪录片世界”展区。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厉害了,我的国》《二十二》《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电影成为口碑和票房“爆款”,国产纪录片正逐步从小众走向大众,中国纪录片产业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广州观众观看纪录片总时长全国第一

“今年香港国际影视展上首设‘纪录片世界’展区,大力推广优秀的纪录片作品,足见纪录片在影视文化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产业生态也越来越活跃。” 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有44部纪录电影产出,比2016年增长37.5%。不仅在量上增长显著,近两年来,国产纪录片更是爆款频出:《我在故宫修文物》《二十二》口碑票房双丰收;2018年开年,《厉害了,我的国》票房更将国产纪录片的票房纪录大幅提升,也成为国内首部票房超3亿元的纪录片。

“中国纪录片的消费已然成型,无论是收视人群数量、频道覆盖面、收视人群年龄结构的升级,还是与商业消费市场端对接等,社会对于纪录片的消费力和消费需求已具规模,且不断提升。”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表示,原本被视为冷门与小众的纪录片,却出现了青年观众追捧的“爆款”,中国纪录片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创新突破与无限可能。由此可见,“纪录片的影院观看”会成为一种常态,成为纪录片产业板块的重要一极。

从地区来看,根据爱奇艺的统计,近两年广州观众观看纪录片总时长已经超过了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一;作为全国第一大票仓,去年几部在院线上映的纪录片在广州更是获得了十分可观的票房。而在传统的电视平台上,由于IPTV的普及,纪录片正被越来越多的家庭重视。据相关的IPTV运营机构的数据显示,广州在IPTV平台上纪录片的收视率也居全国前列。

去年广州纪录片节征片数亚洲第一 

“目前我国纪录片的发展势头迅猛,已经成为了文化建设、国际传播与影视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而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正是推动纪录片传播和发展的良好平台。” 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常务办公室副主任、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任天华表示,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经过15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唯一具备纪录片投融资、交易功能的国家级专业纪录片节展,集影片评优、展映、论坛、市场活动、业内交流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文化盛宴。

据统计,在2017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共吸引了来自全球五大洲共113个国家和地区,共4239部/集作品参评参展,刷新了全亚洲纪录片节的征片数量,其中“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收到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个“中国元素”纪录片制作报名方案。在2017年节展期间,现场意向交易额共计近5.19亿元。与此同时,场外100余部、200余场的放映活动覆盖了广州市区的14家影院和12家艺文空间。

任天华说,广州将从纪录片的产业布局、城市文化软实力、城市文化创新机制等方面来推进纪录片在广州的发展。2018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在今年底举行,本届“金红棉”国际纪录片评优单元将评选出优秀纪录长片、优秀纪录短片、优秀新人纪录片等10个项目的优胜影片。其中,方案预售单元将继续以“中国故事”主题向全球征集优秀的纪录片提案,还将联合海外专业机构以及一流节展,将优秀的中国提案推广到海外,拓宽提案互推通道,助力“中国故事”登上更广阔的全球舞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