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破冰:上海土地批租亲历者说》在港举行首发式

(港澳台)《破冰:上海土地批租亲历者说》在港举行首发式

《破冰:上海土地批租亲历者说》(以下简称《破冰》)一书21日在香港举行新书首发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等上海市土地制度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共聚一堂,回顾土地制度改革历程,呼吁进一步凝心聚力、深化改革。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3月21日电】(记者周雪婷、颜昊)《破冰:上海土地批租亲历者说》(以下简称《破冰》)一书21日在香港举行新书首发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等上海市土地制度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共聚一堂,回顾土地制度改革历程,呼吁进一步凝心聚力、深化改革。

1988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有偿转让上海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26号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后来在香港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在上海和香港同时发放标书并于当年成功批租。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30周年,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纂了《破冰》一书。此书以口述历史的方式,采访了当年参与上海市第一块批租土地的市政府有关人员及香港专业人士。

土地测量师出身的梁振英是当年第一批参与上海市土地制度改革的香港专业人士之一。他在仪式上表示,当年的一群香港专业人士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贡献国家现代化,为国家和人民更美好的明天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香港要秉持过去40年的精神,继续贡献香港所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年青一代的香港人要把无私奉献国家的精神发扬光大,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中国。

香港测量师学会创会会长简福饴也是当年上海土地制度改革的香港参与者之一。简福饴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市政府在实施改革前做了充分、缜密的研究工作,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十分值得学习;《破冰》一书也对未来内地房地产行业的深化改革具有借鉴意义。

《破冰》常务顾问、曾担任上海市土地批租办副主任的王安德表示,上海市土地租批制度的建立,内地土地与住房制度的改革,香港专业人士功不可没。他用“学习、借鉴、帮助、参与”形容当时沪港交流而带动的土地制度改革。王安德希望沪港两地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做得更好。(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