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发力吸引海外工程师

中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发力吸引海外工程师

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于3月20日在宁波市北仑区开幕。作为中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宁波希望吸引更多的海外工程师为中国制造业服务。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宁波3月20日电】(裘立华、黄瑞鹏)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于3月20日在宁波市北仑区开幕。作为中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宁波希望吸引更多的海外工程师为中国制造业服务。

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日本等20个国家的370名高端人才应邀参会,就国外人才与创新文化构建、德国工业4.0对“中国制造2025”的启迪、全球人才战略与海外并购、装备制造产业科技创新与国际人才等进行了交流。

本次大会现场签约项目25个,涵盖商贸合作、技术项目合作、博士后工作站设立、汽车配件项目和技术合作、皮肤病大数据远程医疗云平台项目落户、LCP树脂产业化项目、硅光集成芯片项目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表示,海外人才的引进对我国创新文化的构建有着极大的助推作用,如今,科技创新伴随着自由想象、非规划、实用性不明显等特征,通过此次交流平台,则有利于形成协同开放的创新文化,也让民众更多地参与到创新中来。

据了解,宁波市于2009年底出台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政策,帮助企业引进外籍工程、技术和经营管理类“高精尖缺”人才。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永全介绍,宁波希望“以才引才”,依托科创园区及企业博士后工作站,通过海外工程师引进了一批国际、国内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

宁波市北仑区于2015年被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了全国首个“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目前,北仑共有常驻海外工程师近800名。(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