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泉钱春阳张志良代表接受人民网访谈,谈公共交通发展

李清泉钱春阳张志良代表接受人民网访谈,谈公共交通发展

广东的高铁、地铁还有哪些新线路正在规划或即将开通?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发展,将为交通建设带来哪些利好?在湾区城市群内,人员的流动如何更便捷高效?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3月18日讯】(记者陈思勤)广东的高铁、地铁还有哪些新线路正在规划或即将开通?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发展,将为交通建设带来哪些利好?在湾区城市群内,人员的流动如何更便捷高效?

近日,在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委网信办联合人民网举办的“见证改革之路——广东:先行者·新飞跃”系列访谈活动中,三位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铁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春阳、广州地铁集团总工程师张志良就城市公共交通话题展开“碰撞”。

2020年高铁将覆盖21个地市

近年来,广东已基本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为中心,联通粤东西北,辐射华东、西南,以及中南的铁路网络格局。

钱春阳说,未来三年,广东省内广铁集团路网规划安排建设项目有8个,研究项目有13个。其中2018年拟开工的项目5个。到2020年,高速铁路将覆盖广东省所有21个地市,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中心,至北京等华北主要城市8小时左右到达,至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城市和成都、重庆、昆明等西南主要城市6小时左右到达,至长沙、杭州、南昌等邻近省会城市3小时左右到达,至珠三角地区各区市1小时到达,至省内其他地区市2—3小时到达的高速铁路网络。

广州作为广东省内地下轨道交通路网最密布的城市,广州地铁可以说是一张城市名片。张志良透露,目前广州地铁通车里程为390公里,日均客流量789万人次,客流量强度居中国第一。“全市13条地铁线里,有4条线日均客流都超过百万(人次)。说明路网建设发展还是不充分的,下一步的目标是加快发展。”

张志良介绍,下一阶段广州地铁将按照“2020年建成600公里、2023年建成800公里、2025年建成1000公里、2035年建成2000公里”分阶段制订作战计划,以满足人民对于出行的期待。

“广东的一些路网还不在国家规划的干线上。完全依赖政府投资,很难实现短期内的快速发展。”李清泉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得非常好,点明了未来基础设施发展的方向,即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甚至港澳资本进入到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上来。

未来实现轨道交通“一票通”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热火朝天地推进中。在三位代表看来,首先要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李清泉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交流,是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融会贯通。这都依赖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目前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内部的交通基础设施还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

“今年我提了一个建议,尽快安排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专项规划。大湾区的铁路规划要和目前广东省已有的规划,以及国家铁路路网的规划相协调。”钱春阳表示。

张志良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推进,各个城市之间轨道交通的路网界限将越来越不明显。我们要从湾区一体化的角度,对轨道交通的规划理念、技术标准、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研究。“最终目标是形成整个湾区多层次、立体融合的交通网络。湾区城市群就相当于一座城,轨道一张网、一票通。”

在加快规划建设的同时,张志良认为还要思考如何实现高质量的配套服务。“对于在建的地铁线路来说,要通过‘互联网+’打造智慧车站。对于既有的运营线路,则要通过资源优化、服务优化,把它的效率进一步挖潜、提高。”张志良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