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小镇里的“一带一路”商机

广东小镇里的“一带一路”商机

中国农历新年刚过,在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90后”青年陈永强精心准备着一款新型灯具产品的设计,通过社交网络与远在南非的客户沟通产品细节。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3月17日电】(记者赵东辉、毛一竹)中国农历新年刚过,在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90后”青年陈永强精心准备着一款新型灯具产品的设计,通过社交网络与远在南非的客户沟通产品细节。

陈永强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两年前成立了一家只有20人的灯饰制造企业,去年产值达5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通过聘请设计师开发多款美式灯具并取得外观专利,企业敲开了南非市场的大门。

“虽然现在企业规模小,但我们已经计划好,今年要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开发力度。”陈永强边说边掏出自己的名片,这张名片一面是华丽的灯饰,一面印着英文个人信息。

上世纪80年代,古镇凭借灯饰制造迅速崛起,成为“中国灯饰之都”。这个总面积不到50平方公里的小镇,每年往来的全球经销商超过100万人次。目前,古镇的灯饰产业集群市场规模逾1000亿元,占中国市场份额70%以上。

古镇拥有灯饰企业2.5万家,大多数企业是小微企业。如今,他们不再满足于奔赴海外参加展会,而是以“抱团”的方式赴海外办展。

朱玉清从事照明行业已有9年,由于深知小微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实际困难,2014年,朱玉清聚合外贸专业人才,转型成立商务公司。如今,组织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办展,成为朱玉清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外销服务的主要内容。

“去年,我带着120人的团赴德国考察灯具照明建材市场,团队成员几乎都是灯饰企业的老板。我和大家分享海外销售经验,搭建一个品牌输出平台,让更多企业从‘以产定销’转向‘以销定产’,这样大家会双赢。”朱玉清说。

在去年组团举办的南非灯具展会上,陈永强与一眼看中自己产品的客户顺利签约。“企业三三两两地去海外参展,人生地不熟,像大海捞针一样盲目。现在好比大家凑份子,一起在海外租场馆、办展会,邀请专业的客商参加,更有针对性。”陈永强说。

来自广西的韦艳春在古镇从事灯饰产业已有10年,深感拓展海外销售渠道的艰难。“我懂一点越南话,很想借‘一带一路’的契机去越南拓展市场。以前单打独斗觉得力不从心,希望有经验丰富的人为我们引路。”

王永付是古镇品牌联合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家公司由11家龙头企业出资创建,专注国际市场。“中国灯饰产业的规模大、产业链完整。过去我们以做代工、贴牌为主。现在大家组成联盟,就是想把卖产品变成卖设计,灯饰产业需要提升的空间还很大。”王永付说。

据今年1月中国海关总署在新闻发布会上的通报,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比2016年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

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从事传统制造业的小微企业正迎来新的生机。“中山灯饰产业30%是出口外销,近年一直呈上升趋势。”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副会长区德成说,“从1985年古镇起步做灯饰,至今已经30多年了。我们经历了前店后厂的马路经济、卖场经济,现在已经转变为‘国际范’的会展经济。”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小微企业“抱团出海”也给全球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小微企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会展上,‘一带一路’成了当地人跟我们谈合作的高频词。”在越南投资的国际市场顾问张殿生说,“除了走出去参展,中国小微企业还需要长期规划,建立品牌形象,在海外市场扎根成长。”(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