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稿】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简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签证手续

【两会特稿】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简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签证手续

“简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签证手续”“规划建设国家海岸生态旅游公路,带动沿海城市欠发达地区脱贫奔康”“推出职教免费师范生项目,增强职教师范教育的吸引力”……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3月14日讯】(记者占文平 郑佳欣 苏力)“简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签证手续”“规划建设国家海岸生态旅游公路,带动沿海城市欠发达地区脱贫奔康”“推出职教免费师范生项目,增强职教师范教育的吸引力”……记者13日了解到,自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以来,出席会议的64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以提案方式认真履行职责,围绕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内容涉及人才入境落地手续、生态旅游公路建设等方面。

焦点1

入境工签

优化简化来华人才签证程序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陈怡霓留意到,目前中国各地纷纷招揽和引进海外人才,入境工作签证程序需要优化的问题开始凸现。她到驻广州的国际人力资源公司调研发现,目前中国在为引进国际高级人才办理工作签证的过程中,人才入境落地的手续办理程序繁琐、效率低下,需要优化或简化以提高办事效率。

陈怡霓建议,由中国国际认可的律师服务机构提供证件公证服务,不要求必须回驻在国办理。在最初阶段,鉴于中国香港地区的律师公证服务受到国际认可,被录用境外人士可持证件到香港国际认可的律师事务所做证件真实性公证(宣誓)和复印件与原件相符的公证。

她还提出,借鉴国际上在入境签证有效期内可在入境的国家改签注的做法,对持中国认可机构提供的公证证件,外专局审批同意其为在中国受聘的境外人士,入境签证有效期内可在中国公安部门办理旅游签证改工作签证。

焦点2

海岸旅游

整合串联现有滨海公路

中国是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大陆海岸线1.8万公里。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提交提案建议,以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项目为示范,规划建设国家海岸生态旅游公路。

鲁修禄在《关于规划建设国家海岸生态旅游公路的建议》中表示,通过规划建设国家海岸生态旅游公路,不仅可以完善沿海城市交通布局,还能保护好国家的美丽海岸线,提升沿海城市旅游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沿海城市欠发达地区脱贫奔康。

他建议,规划建设国家海岸生态旅游公路,并纳入国家旅游发展及交通规划的战略布局,重点打造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议整合串联各省市现有已建、在建和规划中的滨海公路,比如辽宁的滨海大道、烟台和大连的滨海路、青岛的滨海公路、浙江的沿海高速公路等资源,并改善欠发达地区以及有旅游开发价值景点的通达条件,有力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创新发展。

去年广东省有关部门制订了《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规划建设方案》,规划建设全长1800公里、贯穿全省14个海岸城市的滨海旅游公路。鉴于广东省的滨海旅游公路项目已启动,提案建议以此为示范引领,加快推动广东等省先行先试,规划建设国家海岸生态旅游公路。

焦点3

职教师资

推出职教免费师范生项目

面对近年来培养职教师资的院校越来越少、职教师资出现缺口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许玲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参照普通高校免费师范生政策,推出职教免费师范生项目,增强职教师范教育的吸引力。

在《工匠之师哪里来——对我国职教师资培养的建议》中,许玲表示,目前中国职教师资培养正面临着“三少”问题——培养职教师资的院校少、报考职业技术师范的学生少、职教师范毕业生到职业学校就业的少。

许玲表示,独立设置的职教师范院校是中国职教师资培养的主渠道,建议国家与省级教育主管部门从布局职教师资培养体系的角度,倾斜支持这类院校快速发展,为职业教育提供高层次高素质师资队伍。同时,适应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完善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认定标准和准入机制。

她还建议,参照普通高校免费师范生政策,推出职教免费师范生项目,同时在职教师范生就业时给予政策保障,优先解决编制问题,让职教师范生能真正到师资最紧缺的基层职业学校工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