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外国人才签证提供“绿色通道”

中国为外国人才签证提供“绿色通道”

“欢迎你来浙江工作!”12日上午,中国东部省份浙江举行外国人才签证确认函首发仪式。在浙江一家上市公司担任总工程师的Matyas Krabot,从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厉勇手中接过《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他高兴地展示这份装在相框里的特殊函件,笑着说:“以后不用经常去看签证是否到期了!”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3月12日电】(记者陈晓波)“欢迎你来浙江工作!”12日上午,中国东部省份浙江举行外国人才签证确认函首发仪式。在浙江一家上市公司担任总工程师的Matyas Krabot,从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厉勇手中接过《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他高兴地展示这份装在相框里的特殊函件,笑着说:“以后不用经常去看签证是否到期了!”

今年38岁的Matyas Krabot来自匈牙利,长期从事汽车工业方面的技术研发,曾在美国、德国等国家担任企业高管,是汽车工业领域的技术专家。

2017年9月,Matyas Krabot第一次来中国,最终入职从事汽车制动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的汽车市场拥有广阔的空间,这里有出色的人才队伍,我愿意与他们一起共事。”

但对Matyas Krabot而言,到中国工作自然免不了要办理签证。Matyas Krabot表示,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办理签证既专业又方便,但签证有效期较短,需要经常办理,反复准备各种资料、证件等。

2017年底,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外交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放宽外国人才签证发放范围、期限等。自今年3月1日起,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凡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外国高端人才标准条件的,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都可申请人才签证,外国高端人才标准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资源供求状况实行动态调整。

“根据办法,外国人才来华签证将实现四个‘最’。一是最长有效期,签证有效期可达10年;二是最长停留期,每次停留期可达180天;三是最短审发时间,申请次日即可颁发签证;四是最优惠的待遇,‘零费用’办理,即外国人才及其家属免交签证费和急件费。”厉勇说。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在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吸引了大量外国人才来华创新创业。

经统计,3月1至12日,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已签发了16份《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获得函件的外国人才中,有来自白俄罗斯、加拿大的院士,有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有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教授,也有入选国家和省“千人计划”、杭州“521”计划等引才引智项目的外国高端人才。

“来中国后的经历非常美妙,政府工作人员办事高效、专业,我已经把家人也带来这里一起生活。”Matyas Krabot说。(完)

 

题图:浙江省外国人才签证确认函首发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张煜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