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7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超900亿元

河南2017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超900亿元

在河南省西峡县双龙镇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供应俄罗斯客商的香菇罐头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郑州3月8日电】(记者双瑞)在河南省西峡县双龙镇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供应俄罗斯客商的香菇罐头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

“西峡香菇在俄罗斯的美誉度非常高,完全不愁订单。”公司总经理杜广义说,随着香菇深加工产品增多,当地的香菇出口版图已经从原来的越南、韩国等国向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展。

作为生态产业大县,西峡有20万人从事香菇生产和经营。2017年,西峡的香菇出口额达6.53亿美元。为了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杜广义甚至把香菇种到了新疆。

像西峡香菇一样,河南在农业、机电产品等多个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了贸易合作。河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65.0亿元,增长20.2%。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河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5家,实际吸收外资11.5亿美元。河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3亿美元,增长16.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7.6亿美元,增长75.5%,占对外投资总额的43.2%。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张延明说,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河南依靠空中丝绸之路、中欧班列(郑州)等,逐渐成为对外开放的高地,进出口总值跻身全国前十,居中西部首位。

目前,河南正借助“三条丝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其中,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实现每周18班全货机满负荷运行;中欧班列(郑州)“陆上丝绸之路”累计开行超1000班,实现每周“去八回八”高频次运营;2017年河南电子商务交易1.3万亿元,其中跨境电商1025亿元,堪称“网上丝绸之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