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国人才来华开启“绿色通道”:已有逾50名外国人获上海人才签证

为外国人才来华开启“绿色通道”:已有逾50名外国人获上海人才签证

 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主任戴尔·桑德斯近日顺利拿到十年多次入境的R签证(颁发给中国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每次可入境180天。他非常感谢R签政策,这大大简化了他来华的程序。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3月5日电】(记者陈爱平)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主任戴尔·桑德斯近日顺利拿到十年多次入境的R签证(颁发给中国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每次可入境180天。他非常感谢R签政策,这大大简化了他来华的程序。

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5日公布,作为国家《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上海自今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新的人才签证制度。截至2月28日已为52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外资研发中心等单位邀请的外国高端人才签发《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其中,有2位专家获得过2017年度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6位专家曾担任境外研究所所长或院士、5位专家在境外高水平大学担任过教授、6位专家入选各类人才计划、3位博士后科研人员、2位外资研发中心全球高管,还有28位上海科创职业清单目录单位聘用的高级管理人员。

1月1日起,《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在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省市第一批启动实施。实施2个月以来,有关省区市外国人工作管理部门、中国驻外签证机关已多次签发《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人才签证,受到外国高层次人才和国内用人单位的欢迎,申请人最快次日就可拿到签证,还可享受专人咨询、免费办理等服务。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于2014年7月与英国顶尖科研机构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联合组建中国科学院—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戴尔·桑德斯每年要来中国一两次,指导研究中心的工作,并与研究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在R签政策推出之前,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总要提前一两个月为他准备邀请信,再由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为他填写签证表格,一系列程序漫长而又繁琐。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R签证为我们节省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是真正考虑科研单位国际合作需求的创新之举,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吸纳国际顶尖科研人才。

自3月1日起,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这项办法进一步放宽了人才签证有效期限和停留期限,提高了人才签证申办效率,并实现了“零费用”办理。(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