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着力培育大数据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

贵州着力培育大数据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

“自2018年2月28日起,中国内地的iCloud将由中国互联网服务公司‘云上贵州’运营。此举将有助于我们继续提升iCloud服务的速度与可靠性,并遵守中国法律。”美国苹果公司近期发给用户的这条信息再次让外界对贵州刮目相看。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贵阳2月22日电】(记者潘德鑫)“自2018年2月28日起,中国内地的iCloud将由中国互联网服务公司‘云上贵州’运营。此举将有助于我们继续提升iCloud服务的速度与可靠性,并遵守中国法律。”美国苹果公司近期发给用户的这条信息再次让外界对贵州刮目相看。

“iCloud服务将由苹果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云上贵州公司负责运营,双方将严格按照中国法律法规保障苹果中国用户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当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并有序推进中。”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李振军说。

苹果“飘落”贵州并非偶然。2014年以来,贵州立足气候等先天优势,在大数据领域与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竞争。

为抓住稍纵即逝的窗口期,贵州深度挖掘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价值,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四年左右时间里,苹果、微软、腾讯、华为等纷纷落户贵州,贵州的大数据“朋友圈”越来越大。

“大数据不仅打开了贵州的国际视野,还引领经济转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改善民生服务,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引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说。

过去几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加速培育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让贵州找到了动能转换的“钥匙”。在动能转换中,贵州喜“新”不厌“旧”,加快煤炭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产业深度融合,“两条腿”走新路。

贵州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产煤省区,煤炭探明储量549亿吨,比江南12省(区、市)总量还多,素有“江南煤海”之称。近年来,贵州抓住国家去产能政策窗口期,同步推进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和企业改造升级。

2013年以来累计关闭退出煤矿626处,淘汰和化解落后产能8071万吨。2017年,煤炭行业整体盈利,达到97亿元。

此外,贵州通过“千企改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的应用,对企业实施信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元、改造企业1600多户。

“新的在补旧的,旧的也在脱胎换骨。”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为全国第一。至此,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长期挂末的贵州,已连续28个季度保持经济两位数增长,增速连续7年居全国前三位。(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