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返乡农民工创业插上“大数据翅膀”

贵州遵义:返乡农民工创业插上“大数据翅膀”

一笔来自澳大利亚的3万斤米粉订单,让杨坤强和刘正念这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夫妇最近特别忙。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贵阳2月16日电】(记者汪军)一笔来自澳大利亚的3万斤米粉订单,让杨坤强和刘正念这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夫妇最近特别忙。

“现在公司生产的米粉至少三分之一走网上渠道,国外的客户从来没见过面,我们在网上就完成了交易。”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杨老大食品公司老板杨坤强说。

米粉是贵州当地极为流行的特色食品,地处贵州北部的遵义,地道小吃“遵义羊肉粉”曾获“中华名小吃”称号。在这里,米粉加工工艺独特,口感爽滑劲道。

杨老大食品公司生产出来的米粉能走出国门,得益于近年来贵州发展大数据“搭桥铺路”。十多年前,这家公司还只是一家“夫妻店”。

2006年,两人靠着在广东打工攒下的积蓄,办起了米粉加工厂。刚起步时,每天只能生产4000斤米粉。后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他们贷款购买了新设备,米粉厂生意越做越大,日均生产量可达8000斤。

2013年,遵义市亿易通科技网络有限责任公司为其量身定做了网上销售方案。自此开始,家庭作坊式生产转型升级为现代企业生产经营。在生产车间,生产设备清一色电气化,经过磨浆、脱水、干燥、定型、打包等工序,米粉就可以走向市场。

亿易通公司通过“重要产品监管追溯云”平台,为杨老大米粉定制了不可复制的“身份证”。“通过我们的平台,不仅能从田间地头追溯到市民餐桌,还可以帮助商家追溯每一批次产品的市场去向,帮助企业进行市场分析。”亿易通公司总经理李纯华说。

产品安全可追溯、质量有保障,让“杨老大”有了闯荡市场的底气。而电子商务平台与大数据分析,则为“杨老大”一飞冲天提供了无限可能。“现在公司可以说插上了‘大数据翅膀’,相信企业可以‘飞’得更快更高。”谈及这几年的发展,刘正念用“飞”来形容。

遵义市汇川区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这一重大契机,全面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工作,2016年被评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区。近年来,这里吸引大量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3年,杨老大米粉依托亿易通公司开发或运营的“91上同城”“中国农高会”等电商平台,走向了全国大市场。亿易通公司对电商平台米粉消费市场产生的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帮助杨老大米粉针对不同人群,精准设计出不同的产品和包装,进行分类销售。

作为中国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首批云服务重点企业,亿易通公司打造的“重要产品监管追溯云”平台已在贵州、山西、辽宁等地应用,目前系统用户达54万户。

据李纯华介绍,亿易通致力于为本地农特产品插上“大数据翅膀”,提升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创造更符合互联网发展思维的条件。

目前,在大数据思维引领下,杨坤强的公司已经生产出鲜粉、干粉、红薯粉、糟辣椒等产品。在已解决70多位当地村民就业基础上,未来有望再吸纳部分村民务工。(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