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猪八戒网分别以其全球化、创新特色入选哈佛大学商学院教学案例

海航集团、猪八戒网分别以其全球化、创新特色入选哈佛大学商学院教学案例

 日前,中国企业海航集团、猪八戒网分别以其不断创新的经营模式与实践入选哈佛商学院商业教学案例。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16日综合报道】(记者 温友平)日前,中国企业海航集团、猪八戒网分别以其不断创新的经营模式与实践入选哈佛商学院商业教学案例。

据了解,这两家入选企业均具有创新特色。尤其是,海航集团今年以《海航集团: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卓越企业》为题再次入选哈佛商学院商业案例,这是海航集团自2005年首次入选以来第4次入选哈佛商学院商业案例。而作为首次入选哈佛商学院教学案例的猪八戒网则是一家互联网的创新企业,早在三个月前的2017年11月6日,猪八戒网创始人兼CEO的朱明跃作为唯一的互联网企业代表参加了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全国经济形势座谈会,并向总理汇报了猪八戒网的发展情况。在短短三个多月,猪八戒网以其创新的平台模式分别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哈佛商学院的充分肯定。

海航集团连续第四次入选哈佛商学院教学案例

据人民网近日报道,海航集团曾以《海航集团:民航业的改革者》、《海航集团:开启中国航空运输业的新方向》和《海航集团: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卓越企业》的案例分别于2005年、2008年和2016年入选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教学案例。

今年的哈佛海航案例,以《海航集团: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卓越企业》为题,通过剖析海航近年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索其企业文化、商业模式等在国际化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案例重点关注进入业务经营第25个年头且已跻身世界170强的海航,如何应对日益严格的大型企业监管以及媒体关注,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杰出企业。

“通过积极获取航空产业和相关产业的战略资产,同时建立起自己的财务能力,海航在25年间从一家小型的地方性航空公司发展成为《财富》排名170位的全球性集团。在未来,创新依旧将成为海航发展的重点所在。”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海航案例编写者柯伟林做了上述表示。

哈佛商学院院长尼汀·诺里亚在与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会面时表示,虽然中国企业入选哈佛案例早已屡见不鲜,但像海航集团这样,十多年内连续4次成功入选的情况却非常少见。这表明海航集团近年国际化发展成果,确实令人瞩目。

另悉,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2月12日受邀到访哈佛大学,为该校上百名本科生和商学院学生介绍海航集团的企业文化、发展目标、国际化布局等情况。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受邀为哈佛商学院MBA学生演讲。

 

猪八戒网以其创新平台模式首次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 

2018年2月7日,美国波士顿。哈佛商学院 Hawes Hall 的大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近百名哈佛商学院MBA正在热烈讨论猪八戒网的案例和平台模式的机会与挑战。现场授课的哈佛商学院教授朱峰讲起猪八戒网时激情澎湃,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将猪八戒网的商业模式解剖得淋漓尽致。

朱峰教授是哈佛商学院仅有的两名华人教授之一,长期研究新的商业模式,尤其对平台模式企业极为关注。2017年,他亲自远渡重洋到猪八戒网,花了几天时间进行深入实地调研,并用几个月的时间收集信息、编写案例。期间,朱峰教授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王高教授和陈威如教授进行充分讨论和深入研究,以保证案例的信息准确和全面。

在案例教学的后半场,朱峰教授邀请猪八戒网团队登台与哈佛商学院MBA互动。除了作为创始人兼CEO的朱明跃外,猪八戒网总裁王楠、CTO叶萌、CFO刘新,还有常驻北美的Witmart.com总经理周磊也悉数到场。

朱明跃在哈佛的课堂上讲到,做平台就如同在沙漠中建一座城市,不但要考虑基础设施,为参与者赋能,而且要遵从人性,吸引更多人参与,让城市日趋繁荣。朱明跃说,互联网是一个没有围墙的世界,一切的围追堵截对于本就属于人性范畴的跳单或者刷单行为来说,都是徒劳。只有不断顺应人性的需求革新商业模式,为用户创造价值,平台才能葆有长盛不衰的生命力。

在课堂上,朱明跃对公司发展历程及平台理论的分享,点燃了学员们的热情,大家争先提问。学员们纷纷表示,猪八戒网的案例不但让自己见识了中国企业家的前瞻性、创业智慧,也对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创业环境表示羡慕。在授课结束后,教室里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显然,这掌声既是给现场的朱峰教授和朱明跃,更是给平台模式的创业者——所有猪八戒网人。

2011年,在猪八戒网获得IDG A轮投资的发布会上,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这(猪八戒网)是中国地道生长起来的一个商业模式。荣耀属于我们中国。近几年平台型企业的发展引人瞩目,旧有的商业模式被平台模式潜移默化的改变。猪八戒网作为全球最大知识工作者共享平台,经过12年的耕耘之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自然也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

其实在踏进哈佛商学院的前一天,朱明跃董事长还在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与《平台革命》的作者Geoff Parker教授和Mashall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教授对于猪八戒网知识工作者共享服务平台的理念非常认可,并积极评价了猪八戒网的发展。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合作,深入研究平台理论在企业服务市场的应用。

朱明跃与哈佛商学院华人教授朱峰合影。

题图: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在哈佛大学会见哈佛商学院院长尼汀·诺里亚。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