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让青藏高原牛羊肉走进大城市

互联网让青藏高原牛羊肉走进大城市

随着中国农历新年到来,在一线城市求学、工作的人们纷纷返乡过年,而一箱箱来自青藏高原的牛羊肉却“逆流”而上,走进大城市居民的节日餐桌。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西宁2月16日电】(黄涵、张龙、李亚光)随着中国农历新年到来,在一线城市求学、工作的人们纷纷返乡过年,而一箱箱来自青藏高原的牛羊肉却“逆流”而上,走进大城市居民的节日餐桌。

近日,记者来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的一家电商公司,看见加工车间里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一袋袋真空包装的牛羊肉装箱、打包。

“临近春节,我们的订单比平常多了一倍,每天要往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发400到500斤牛羊肉。”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赵志祥告诉记者,为保证订单能得到及时处理,他每隔一会儿就要在手机上核验订单,回复客户留言。

每天18时,赵志祥都会将当天接到的订单进行汇总统计,然后联系当地养殖大户收购牛羊,屠宰后运回车间冷冻排酸。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将牛羊肉分割打包,在上午10时前送往快递服务点。12时左右,60箱鲜牛羊肉被送往西宁空运。

“生鲜电商物流,质量和速度是关键。我们公司通过冷链物流配送,从门源发往全国各地,承诺36小时内送达。”赵志祥说。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牛羊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牧区,环境污染少,肉质优良、口感细嫩、营养丰富,受到中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

两年前,家住浙江的王女士来到门源旅游,在赵志祥的推荐下尝了一口羊肉串,肉质和口感让她对这里的羊肉印象深刻。“以前从来不吃羊肉,怕有膻味。直到来青海吃了人生当中的第一口羊肉,从此就彻底爱上了这种食物。”王女士说。

“后来王女士每年都要从我们公司买羊肉,今年春节前她又买了3只羊,1只自己吃,2只送亲朋好友。”赵志祥说,如今像王女士一样青睐青海牛羊肉的客户很多,这既归功于高原牛羊肉的品质,也离不开电商的快速发展。

青海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市场发育程度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就在几年前,当地特色农畜产品还广泛面临运送难、外销难、推广难等困境。

“2016年牛羊肉生鲜电商刚起步的时候,这里的冷链物流配送费用很高,当地连泡沫保温箱都很难买到,线上销量很难扩大。”赵志祥望着仓库里“整装待发”的货物,回忆起以前的情景,感慨万千。

为了拓宽农畜产品销路,海北州自2016年启动创建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州工作,积极探索适合藏区的电商发展之路。

两年来,海北州累计争取落实各类电子商务项目资金8660万元,在该州门源、祁连、刚察、海晏4县,分别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冷链)配送中心,设立106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打通了村级快递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该州多渠道推广当地产品,积极争取对口援建省市等外力支持,在全国逐渐打响了知名度。

“随着政府的配套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高原电商特别是生鲜电商迎来了发展春天。”赵志祥手里拿着厚厚一摞发货单,喜滋滋地向记者展示。今年春节前的年货储备期间,他们公司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售出十几吨牛羊肉,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