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中国行)江西小山村里外国“亲朋”的中国年

(新春中国行)江西小山村里外国“亲朋”的中国年

在一座新建的中国古典样式的乡村木屋内,来自德国科隆的中国女婿马戈拉夫·沃夫冈,和他的中国家人一起慢慢地品尝着中国“功夫茶”。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南昌2月15日电】(记者秦宏)在一座新建的中国古典样式的乡村木屋内,来自德国科隆的中国女婿马戈拉夫·沃夫冈,和他的中国家人一起慢慢地品尝着中国“功夫茶”。

这家茶馆位于中国江西宜春市宜丰县炎岭村。茶馆旁边有着茂密的竹林,门前有池水清澈的池塘。透过屋内镂空的屏风,还可以看到远处若隐若现的山峰。马戈拉夫觉得,在这里喝茶享受乡村生活惬意极了。但几年前的情况却和现在大不相同。

“这些年,感觉中国的乡村每年在发生着神奇的变化。你想象不到,我第一次看见中国乡村的厕所,还没有冲水设备,感觉非常不卫生。”马戈拉夫告诉记者,10年前,他与太太姚满秋结缘于阿联酋,并在那年春节第一次来到夫人的家乡江西。虽然风景很美,空气清新,但村子里面的路还是土路,多数房子也很破旧,更缺乏休闲娱乐的地方。

“现在感觉完全不一样了。”马戈拉夫说,尤其是今年再回到这个小村时,厕所已经和城市家庭里面的一样卫生、方便了。村子里面的路“换了一遍”,房子也更新更整齐了,很多人家里还买了小汽车。同时,在不少村子里,还出现了可以带着小孩一起游玩的农场,和专门提供钓鱼、喝茶、享受美食的农家田园餐馆。

“我感觉中国在飞速地发展,乡村的各个方面都在向国际化、现代化看齐。我和夫人今年准备在中国定居,同时还想把她老家的乡村的房子装得更漂亮一点,时常回来住住。”马戈拉夫说。

与马戈拉夫一样,有一群外国留学生今年也来到宜丰的乡村过春节。2月12日,在炎岭村隔壁的平溪村,舞龙、舞狮、写春联、踩高跷、过年唱大戏等中国春节期间的传统年俗文化活动,让来自巴基斯坦、苏丹、坦桑尼亚等国家的10位江西宜春学院的留学生们,看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在一处村民写春联和舞龙活动的现场,来自巴基斯坦中文名叫“王皓”的医学院留学生,饶有兴致地看着村民施展技艺。“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舞龙场面很壮观、很有气势,应该是想表达一种积极奋进的精神。书法这种中国写字的技艺很有韵律感。这些我都想学。”他说,非常感谢学校老师带他们到自己家乡过年。

学习舞龙、学习“踩高跷”,品尝糍粑、酸枣糕等乡村美食,留学生们与村民用眼神和肢体语言毫无障碍地交流着,感受着中国农历春节的喜悦。

“村民很乐意认真地把这些好东西与我们分享,让我们一起感受他们的快乐。”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姆维塔·朱马·玛莎加蒂和他的同学说,中国的乡村是一个友善、热情的地方。村民就如同他们学院中的老师一样,这让他爱上了中国。

对于这些外国留学生朋友对家乡的赞誉,村民们在自豪的同时,发出真诚的欢迎再来的邀请。

“以前中国乡村显得落后、破旧,但是现在政府正在努力带领村民一起,借助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和乡村丰富的民俗文化及各种生态农业产业等,振兴乡村经济和文化,建设更富裕、文化生活更丰富的中国新农村。”平溪村村民吴书引说,村里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希望这些外国“亲朋”多来做客,并把这里推荐给更多世界各地的朋友。(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