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广州“花都”巴黎对对碰:春节文化走向世界

“花城”广州“花都”巴黎对对碰:春节文化走向世界

随着中国新春佳节的到来,享誉中外的广州迎春花市于15日迎来人流顶峰。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广州2月15日电】(记者吴涛 丁乐 王攀)随着中国新春佳节的到来,享誉中外的广州迎春花市于15日迎来人流顶峰。

在过去的三天里,遍布全市11区的花市各具风情,传承着不变的节庆习俗。陆地花街绵延数里,水上花舟游走停靠,鲜花与美食飘香,灯会与舞狮亮相,如织人流穿梭其中,热闹非凡。金桔预吉利,红桃寓宏图,不少人捧鲜花、托果盆,祈求来年“运气旺”。

广州花市今年首次亮相海外。巴黎时间14日晚,“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活动在大皇宫荣誉大厅举行。中国除夕与西方情人节相遇,来自广州和巴黎的鲜花、美食、音乐、灯光创意和城市影像碰撞、交融,给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花城”广州与“花都”巴黎,两座以美丽时尚闻名的都市,再续良缘。新华社记者在广州和巴黎,同时见证花城与花都“对对碰”。

主持相关活动的法国艺术家嘉德·威尔说,广州有珠江和广州塔,巴黎有塞纳河和埃菲尔铁塔,借助春节这个机会让两座城市相遇,希望让更多的欧洲年轻一代更好了解和熟悉正在创新发展的中国。

“让所有能够代表两座城市的标志物对话,好比一场美好的相遇,一段充满惊喜的爱情。情人节之夜,我们要让大家欣赏彼此的美好与精彩。”他说,“我对中国文化充满信任,也拥有深厚感情,期待将来有更多发现精彩中国的机会。”

中国旅游部门发布的预测显示,今年中国春节期间出境游规模将达到650万人次,给海外市场带来一次中国元素的旅游旺季。中国也在用更积极和更多样的方式,与世界分享“春节时间”,以中国习俗为主打卖点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也越来越多。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说,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商贸中心城市,广州希望通过分享“春节时间”,提升城市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迎春花市是广州最具特色的新年习俗,也是我们重要的文化名片。我们希望展示自己的传统文化底蕴,也展示城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吸引全球人才的强烈愿望。”他说。

广州推动花市走向欧洲,只是中国春节文化“走出去”的一个缩影。日本街头送春联、平昌场馆年夜饭、墨西哥城秀生肖,中国传统“年味”传四海。据统计,中国2018年“欢乐春节”品牌活动中,将有艺展演出、春节庙会、广场庆典、非遗互动、文贸推介、美食品鉴等20多类项目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陆续上演。

传统文化仍然是中国与世界分享“春节时间”的重要内容。在广州的巴黎推广活动中,音乐、美食和传统花市被放到了重要位置,圣心大教堂、粤剧脸谱、吉祥花卉等灯光符号令人眼前一亮,加上广式点心和广东音乐,声、光、味的三重构思,打造出“立体”的广州。

春节文化走出去是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春节期间,巴黎市各种春节文化活动让人眼花缭乱,除了美丽中国城等华人聚居区的活动,法国百货巨头春天百货今年将在其两个最大的商场举行舞狮活动,法国万塞讷赛马场也将举行迎新春活动,法国马赛等地还有春节游行。在巴黎市拉扎尔车站通道里,春节晚会的广告不时闪现。

中国春节带给世界的不仅是假期旅行购物的游客,还有丰富的中国文化。一名50多岁的老巴黎市民说:“以前我知道的广州只有美食,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值得探索的文化和风光,希望有生之年我能去一趟广州。”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中国分享给世界的“春节时间”也被注入了更多的时尚与科技元素。在巴黎,陪伴着中国鲜花和广东音乐的,是融入了中法特色的灯光秀。人们在广州举行了百架无人机编队表演,秀出埃菲尔铁塔等图案,视频传输进现场,引来阵阵惊呼与感叹。

“春节时间”虽然短暂,但开放的热潮仍将持续。朱小燚介绍,广州政府将把2018年打造成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和国际品牌提升年,继巴黎之后,在接下来10个月里,还将举行10多场全球路演,向全球市场推介广州的营商环境和科技创新政策。(参与采写记者:徐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