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站在新“风口”:中国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案例

大数据站在新“风口”:中国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案例

上海迪士尼乐园本周通过手机客户端多次发布实时提醒,农历腊月二十七、二十八(2月12日和13日)两天的门票已售罄,建议游客错峰游玩。这是继2017年春节后,上海迪士尼第二年就春节大客流提前预报。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周文其 许晓青 秦华江)上海迪士尼乐园本周通过手机客户端多次发布实时提醒,农历腊月二十七、二十八(2月12日和13日)两天的门票已售罄,建议游客错峰游玩。这是继2017年春节后,上海迪士尼第二年就春节大客流提前预报。

“对游客大数据的及时采集、预判分析,同步推出精细化的服务和管理,中美合作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开业近两年来,带给中国的是现代服务业领域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案例,这也有助于推动旅游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说。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去年11月发布的《上海迪士尼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效应评估》报告显示,迪士尼乐园引进中国内地,不仅有助本土乐园认识自身差距、加强学习,同时也直接带动了中国主题乐园整体产业能级的提升。

迪士尼运用大数据分析改善游客体验,仅是众多案例中的一个。鉴于中国是人口大国,针对数以亿计的人口流动及其日常工作生活规律的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高科技支撑之一。

大数据巨大的商业价值正成为推动经济变革的新引擎。中国工信部已印发《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此前估计,未来数年内,仅用于解析大数据的云计算一项,IT产业就将有超过1万亿美元支出,直接或间接促进企业向云计算领域转型。

显然,运用大数据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绝对不止于对中国春节客流的预判和引导上。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发展,中国一些企业通过“大数据+物流”的新模式,探索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物流运输效率。

在江苏省镇江市惠龙易通公司的客服中心,20多名穿着整齐制服的工作人员正认真盯着由该公司开发的货物运输集中配送电商平台。正值高峰时段,货源信息以每分钟100多单的速度在平台上密集涌现,并随时在线达成运输协议。

春节前夕,一笔由新疆哈密向甘肃金昌运输33吨原煤货源信息在平台上发布。经工作人员审核,并按照平台依据周边车辆运力、价格等大数据综合计算的结果,该信息随即被实时推送给数十位司机。约十多分钟后,一辆大卡车车主与该信息的货主在线签署电子合同,达成运输协议。

“我们的平台是希望通过大数据综合计算,统筹并合理分配运力资源,进而既减少车船空置率增加车主收入,又帮助货主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惠龙易通公司董事长施文进说。

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2016年发布的《“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实施意见》,中国将推进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广泛应用,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在这一背景下,施文进的企业发展迅速。2017年一年,在该企业货物配送平台上的交易货运量超过6亿吨,比2016年增长30倍。

上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大数据”已然成为世界级的热词。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过去人类发展留下了数据,但是数据不够多,难以形成资源;而互联网时代留下的大量数据可以成为资源。”

“今年将继续整合更多的道路、港口等信息数据,并优化相关算法,基于大数据运算,将更好地为货主‘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实现大数据与物流的更深度融合。”施文进说。(参与采写:记者赵久龙、陈爱平)(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