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元素“加盟”让广州迎春花市更好玩

2ÔÂ12ÈÕÍí£¬2018¹ãÖÝÓ­´º»¨ÊÐϵÁлÆô¶¯ôߵƹâÒôÀÖ»áÁÁµÆÒÇʽÕýʽ¾ÙÐС£  ÄÏ·½ÈÕ±¨¼ÇÕß Àîϸ»ª ÍõÁ¼çå ÉãÓ°±¨µÀ

随着12日晚广州塔等城市地标的集体亮灯,“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创新花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13日,广州11区传统迎春花市全面亮相。作为广州春节的一个传统活动,广州花市最早可追溯至明朝或更早。今年的广州花市与往届相同,共设11个花市、2789个档位,供市民游赏。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2月13日讯】(记者 傅鹏 许可 朱伟良)随着12日晚广州塔等城市地标的集体亮灯,“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创新花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13日,广州11区传统迎春花市全面亮相。作为广州春节的一个传统活动,广州花市最早可追溯至明朝或更早。今年的广州花市与往届相同,共设11个花市、2789个档位,供市民游赏。

今年广州花市实现诸多创意新突破。除了此前发布的吉祥物“花花”和“城城”和近日竖起的大型充气雕塑“吉祥狗”,广州“全景迎春花市”也将在14日正式上线,把广州花市“搬”到网上供世界各地人们欣赏。此外,AI(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等技术也将帮助市民识别鲜花种类、与花市吉祥物互动,提升活动体验感。

牌楼设计凸显岭南文化

今年,传承仍然是广州花市的重点。与往届相同,2018年广州迎春花市共设11个花市,分别是越秀西湖花市、荔湾花市、海珠花市、天河花市、白云花市、黄埔花市、花都花市、番禺花市、南沙花市、增城花市和从化花市。总档位数为2789个,其中鲜花档762个、盆花档706个、桃花档51个、盆桔档112个、工艺品档660个及其他档(挥春、年货、公益等)498个。

广州各区花市高度重视主牌楼的设计和施工,最大限度凸显岭南文化和狗年元素,同时结合各区自身实际,体现各区民风和民俗。

如越秀花市以“瑞犬迎春,幸福越秀”为主题,主牌楼以广州旧城八大城门之一的正南门为设计原型,气势恢宏、庄严大气。天河花市以“金犬贺岁,百福临门”为主题,牌楼主体外观为“天”字大门,配以如意造型,“福”字装饰,左右金犬携宝贺岁,整座牌楼既传统喜庆,又大气时尚。

此外,各区还充分利用花市平台,擦亮“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城市文化名片。比如,越秀区通过申请“越秀西湖花市”注册商标,花市期间举办“越秀花论——第二届国际花文化论坛”和“花王”评选等活动,挖掘花市文化内涵,做好花市品牌塑造与保护。

扫码可与吉祥物“互动”

近日,广州塔旁竖起的大型“吉祥狗”成为今年广州花市的“网红”。这只憨态可掬的中华田园犬手持刻有“旺旺旺”的大金币,代表了对狗年的美好期望,28米的身高也打破了2017年世界上最大的充气雕塑大黄鸭保持的26米的高度纪录。

除了花市新景点,今年的广州花市还引入了AI、AR、街景等技术,打造创意花市。其中,广州“全景迎春花市”将于本月14日正式上线。其利用全景拍摄技术,将广州园林博览会、越秀灯会、11个区的迎春花市等实景,原汁原味地“搬”到网上,全球人们将可“身临其境”感受花城魅力。

“广州全景迎春花市也将在14日上线腾讯地图,在地图上搜海心沙、越秀公园等地,也能看到最新的花城景观。”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而“花城广州版识花君”已经上线,届时网上逛广州“全景迎春花市”发现不认识的花草树木,截图上传即可识别。目前,通过百万图像数据积累,“识花君”已可识别近6000植物品种,准确率达90%。

在线下,“识花AI卡片”已经投放到各大迎春花市和花景公园,市民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有关该植物的习性、产地、花期及养护等知识立即就可以显示出来,还能提供有关鲜花植物的诗词典故,让市民不再“雾里看花”,买花、赏花也变得更加科学有趣。

今年的广州花市也迎来了吉祥物“花花”和“城城”,并且通过腾讯的QQ-AR技术可实现吉祥物与市民的“真实”互动。如市民在海心沙广场的园林博览会看到“花花”“城城”的提示牌,通过手机扫一扫,即可让“花花”“城城”变身讲解员,用有趣的方式向市民介绍身边的花景。(完)

题图:2月12日晚,2018广州迎春花市系列活动启动暨灯光音乐会亮灯仪式举行。王良珏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