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翘楚齐聚太原论道

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翘楚齐聚太原论道

日前,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暨2018首届山西资本市场转型发展年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与会人士坐拥龙城,围绕“新时代、新资本、新机遇”的主题,齐聚一堂论道新时代下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和山西资本市场转型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9日讯】(记者温友平  晋兆玺)日前,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暨2018首届山西资本市场转型发展年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与会人士坐拥龙城,围绕“新时代、新资本、新机遇”的主题,齐聚一堂论道新时代下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和山西资本市场转型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了发展主线,寻求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逐渐尝试在开放状态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稳定高效的资本市场支撑,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着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共振的良性循环是当下对资本市场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这就是本届高峰会的主旨。

据本次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组委会总策划许文成介绍说,此次高峰会为务实聚焦产业升级,首次专门把国内顶级投资机构与产业机构聚在一起,以圆桌对话方式,围绕“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及机构的角色机遇”、“资本市场转型发展及机构的角色机遇”和“新产业、新方向、新动能”三个议题,分别设立两个机构专题论坛和一个产业专题论坛,并邀请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研讨现场交流、分享经验智慧。

据介绍,本次高峰会由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组委会、山西资本研究会、财经自媒体《山西资本圈》联合山西证券、阳煤集团共同主办,包括全国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上市公司高管和金融投资机构大咖等400余人出席峰会。

资本市场应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九三学社原中央副主席,贺铿在致辞时称,资本市场要健康发展,就必须进行改革,加强监管。资本市场无疑属于金融的范围,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应该坚决反对脱离实体经济而追求货币自行增值的资本“妄想”,当前一定要规范金融发展,要防风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围绕构建现代金融、防范金融风险的话题进行了演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三大战役,首要任务就是防范金融风险,其实质就是增强现代金融的稳健性,是构造现代金融的重要领域。对于怎样防范金融风险?魏杰指出,一是抑制房地产泡沫;二是稳住债务风险,适当调整个人负债率、降低国企负债率以及控制地方政府潜在债务风险;三是稳住外汇;四是治理金融乱象,特别是由于改革和新技术引起的金融乱象;五是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的财政政策。

山西证券董事长侯巍,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组委会主任、《山西资本圈》创始人陈慕鸿分别代表主办方进行了致辞。其中侯巍表示,当前山西省所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对山西资本市场的效率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山西提出“十三五”末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60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上市公司数量力争突破420家,资本市场的发展也面临重大机遇。而山西证券作为省内唯一的综合性金融上市企业,不仅已从山西战略机遇中有所获益,未来将继续以“打造服务山西实体经济的生态圈,不断扩充为山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圈”的要求,深耕山西市场,服务好山西实体经济。

而对于山西如何调动资本力量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地方经济,优格资本创始人寇晓伟提出了两点建议:山西省首先应在资本方面加强市场化运作,尤其是要与高水平、专业化的资本机构进行合作,有利于改变行政主导的投资方式。二是要充分调动山西的资本力量,整合新经济领域的优质资源,山西有优势也有不足,而仅仅挖掘山西本地资源很有限,怎样通过资本的力量整合省外优质资源是一篇大文章。

山西产业升级迎来新时代历史机遇

全国政协原常委、国务院原参事任玉岭在出席峰会时将焦点放在了产业升级上。他认为,当前要高度重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尤其是山西,应该在这方面狠下功夫。为此,他对山西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实施好推动国家发展的“七大战略”;二是要认清当今国际国内的经济发展大势,推进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相融合;三是要利用好非常丰富的人文资源、风景资源,建成旅游大省、旅游强省;四是要加大科技投入,广聚高端人才,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指出,从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2017年全国经济稳中向好、超过预期,其主要原因还在于结构性改革提升了效率。对于未来的发展机遇,徐洪才认为仍需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新时代社会基本矛盾,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工作重点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朝着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具体而言,应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多样性新兴消费需求的上升会拉动资本增量、投资结构的变化,这也预示着未来产业结构将发生深刻的变化,未来旅游、文化的需求会进一步上升,养老、健康的需求会进一步上升,这是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因此也是投资的发展方向。

众多山西上市公司荣膺“金飞翼奖

据了解,本次高峰会举行了“山西资本研究会”揭幕仪式,该研究会旨在通过团结山西资本市场各方力量和智慧,努力帮助更多本地的金融机构做强做大,争取为本地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因此,本次高峰会还对2017年表现优秀的山西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辖区机构颁发“金飞翼奖”进行了集中表彰。其中,荣获山西上市公司“金飞翼奖”的有大秦铁路、山西汾酒、阳泉煤业、永泰能源、太钢不锈、美锦能源、西山煤电、跨境通、山西证券、振东制药。

荣获山西新三板挂牌公司“金飞翼奖”的有益通股份、中绿环保、精英科技、寰烁股份、锦波生物、众至诚、科达自控、佳维股份、国强高科、圣点科技。而包括大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三立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合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晋信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河证券山西分公司、国信证券山西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山西分公司、西南证券山西分公司、上海市锦天城(太原)律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等单位也分别荣获了山西辖区机构“金飞翼奖”。  (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