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注册企业增加值超2000亿元

去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注册企业增加值超2000亿元

“去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26亿元,同比增长43.4%。今年希望这一增加值能突破2500亿元。”2月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深港合作区2018年度工作会议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前海今年要把握“一个主题”、推动“两个转型”、实现“三个聚焦”,勇担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历史使命。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2月8日讯】(记者张玮)“去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26亿元,同比增长43.4%。今年希望这一增加值能突破2500亿元。”2月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深港合作区2018年度工作会议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前海今年要把握“一个主题”、推动“两个转型”、实现“三个聚焦”,勇担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历史使命。

去年新增注册企业4.44万家

去年前海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势头。最新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26亿元,同比增长43.4%;实现税收收入344.98亿元,同比增长28.2%;实际利用外资44.48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前海合作区已于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每平方公里产出注册企业增加值100亿元的经济发展目标。”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说。

多项反映片区实力的指标全面飘红。其中,制度创新上,前海走在全国自贸区的“第一方阵”。截至去年底,已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319项,中国首创或领先131项。仅去年前海就推出111项制度创新成果,关检自贸通等42项重大制度创新在中国首创或领先。

产业集聚上,片区去年新增注册企业4.44万家,新增注册资本2.36万亿元;世界500强新增设立企业60家、总量达到323家,中国内地上市公司新增投资设立企业71家、总量达到625家,纳税千万元企业总数达到549家。

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前海的“城市质量提升年”。田夫强调,前海要推动“两个转型”,勇担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历史使命,走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最前列。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前海要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与此同时,田夫还指出,前海要实现“三个聚焦”,即聚焦前海,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聚焦改革,进一步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聚焦质量,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前海品牌。

杜鹏表示,今年前海将重点在八方面发力,包括“加快把前海打造成新平台新标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示范区、建设深圳城市新中心、营造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打造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典范之区,以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根据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总体目标,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拟实现2500亿元,增长25%;税收420亿元,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462亿元,增长7.2%;实际利用外资达到40亿美元。其中前海合作区注册企业增加值1950亿元,增长30%;税收355亿元,增长28.7%;固定资产投资423亿元,增长9.9%。(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