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樊纲:四大新动能将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经济学家樊纲:四大新动能将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走势如何?贸易保护主义会否让全球化倒退?新的增长动能在哪里?日前,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问势2018”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樊纲对此展开分析。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2月6日讯】 (记者张玮)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走势如何?贸易保护主义会否让全球化倒退?新的增长动能在哪里?日前,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问势2018”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樊纲对此展开分析。
 
“全球化一定会继续向前推进”

针对当下很多人担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开始倒退的问题。樊纲表示,全球化最初就是由发达国家的资本推动的,跨国公司需要找最便宜的地方生产。当前全世界的跨国公司、资本家们仍然在全球配置资源,并继续推动全球化,“这股原始力量仍然存在”。

同时,樊纲还特别提出,过去三四十年又新增加了两股力量在推动全球化。第一股力量是发展中国家,“最早这类国家都是保守的,但现在发现了全球化的好处,可以引进资本,发展自己,所以现在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在支持全球化”;第二股力量是中国、韩国等新兴力量,这类国家除了需要引进外资,本身也有走出去的需求,需要到全世界配置资源。“这三股力量加在一块,全球化一定会继续向前推进。”

“未来将更倚重国内新增长动能”

但樊纲说,对于中国而言,短期内国际市场可能不是一个大幅增长的市场,因此未来要更加倚重国内新的增长动能,并提出了发展新动能的四个方面:

一是政府简政放权,以及近年来为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提供了宽容的制度环境。比如让一大批互联网金融发展起来、鼓励微信支付等新兴支付手段,以及给予了共享单车等一批新生事物生存空间等。

二是风险投资。“10年前,中国的风险投资几乎为零,VC、PE都没有发挥作用。而现在大家的思路都开始转变,不是想着银行借款,而是想着怎么融资,用股权融资的办法,现在已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三是中国制造的外部效应开始提升,产业制造水平越来越高,能力越来越强。“现在一说中国制造,会说那是‘制造强国的制造’,使我们所有产品在国际上都卖得动。”樊纲说,中国出口实现增长也与产品质量提高有关,也将让“走出去”更容易。

四是中国的消费增长了。樊纲表示,目前中国的收入增长到一定水平,尤其是低收入阶层近些年收入增长比较快,而且社会保障也开始起作用。特别是,互联网电商发展,以及旅游经济都带动了中国消费的增长。(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