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九列车员: 《三分钟》人物原型

广九列车员: 《三分钟》人物原型

近日,导演陈可辛拍摄的《三分钟》讲述了一段铁路女员工与年幼的儿子利用停车间隙三分钟里在站台短暂相聚的故事,这段刷爆朋友圈的视频也让无数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陈可辛视频中的人物原型,正是广九客运段深圳至乌鲁木齐车队Z229次列车的列车员刘钟。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2月6日讯】(记者刘倩)近日,导演陈可辛拍摄的《三分钟》讲述了一段铁路女员工与年幼的儿子利用停车间隙三分钟里在站台短暂相聚的故事,这段刷爆朋友圈的视频也让无数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陈可辛视频中的人物原型,正是广九客运段深圳至乌鲁木齐车队Z229次列车的列车员刘钟。

“我们以前发掘宣传过刘钟的故事,陈可辛就是以这个报道为蓝本拍摄的,拍摄前,他派副导演到广铁求证过。”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刘钟的故事,也是千千万万铁路人的故事。”

“视频远没有亲身经历深刻”

每年春运,都是铁路员工最忙的时候。刘钟在广东上班,儿子就留在湖南衡阳老家由老人帮忙照顾。春节忙起来,几乎没有时间回家,很多时候,刘钟都只能像视频中一样,利用列车停靠衡阳站的短暂时间,见一见心爱的儿子丁丁。

据了解,陈可辛的《三分钟》短视频拍摄期间,并没有联系刘钟本人或她所在的单位。刘钟也告诉记者,她是2月3日凌晨知道有《三分钟》这个短视频的,“凌晨1点多和同事交班前,列车长告诉我,朋友圈有个很火的视频是根据我的故事拍摄的。”由于接下来要忙着值班,所以当晚刘钟并没有看到这段视频。直到2月4日下午,她才有机会从别人手机上浏览到其中一小段内容。她表示:“说实话,看了之后的感受,远远没有我自己在站台上的亲身经历深刻。”

刘钟说起自己儿子,像所有妈妈一样停不下来,“儿子5岁半了,会写简单的字。”刘钟说,自己每次上班前都会给他布置简单的“作业”,回来检查。

儿子与列车员妈妈站台相聚

2月4日,快一周没回过家的刘钟,又跟儿子约好了在站台见面。

丁丁得知要去车站见妈妈特别高兴,一大早就从被窝里爬出来。接下来,他就开始准备要带给妈妈看的礼物:有两张100分的幼儿园期末试卷,一份漂亮的手工拼图,还有这些天自己练习写的汉字。记者问他想不想妈妈,他使劲点点头,再问他知不知道妈妈在哪里上班,他回答:“在火车上上班。”

刘钟的丈夫陈威平时工作也很忙,所以孩子基本由爷爷奶奶照顾。陈威说,孩子早上起来会跑到妈妈房间,箱子不在的话,就知道她上班去了。在火车站附近,陈威买了刘钟爱吃的米粉打包带给她。到了车站,才知道刘钟的车晚点了半个小时。等车时,丁丁还用拼音在作业本上写上了“妈妈我爱你”。

12时17分,车站广播通知“从乌鲁木齐开来的Z229次列车就要进站了”。12时23分,列车缓缓驶进站台,丁丁跟着火车不停地跑,边跑边喊“妈妈,妈妈”。列车停稳,车门打开。见到妈妈的那一刻,丁丁又大声叫了声“妈妈”。而刘钟,跟丁丁紧紧抱在了一起。(完)

题图: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陈可辛视频中的人物原型,正是广九客运段深圳至乌鲁木齐车队Z229次列车的一名列车员刘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