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科学家为何青睐深圳?

顶级科学家为何青睐深圳?

新年伊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198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德·霍夫曼领军的团队签约共建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至此,深圳已在16个月里建设了8家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科研机构,让人不禁发问:深圳何以快速吸引众多顶级科学家?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深圳2月2日电】(记者陈立新)新年伊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198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德·霍夫曼领军的团队签约共建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至此,深圳已在16个月里建设了8家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科研机构,让人不禁发问:深圳何以快速吸引众多顶级科学家?

显而易见的原因是深圳推行各种力度极大的引才政策,尤其是在吸引顶尖人才方面不遗余力。深圳市提出,到2020年引进不少于10名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科学家来深组建实验室。深圳市将给予每个实验室最高一亿元的建设资助。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副院长朱宝婷表示,她在参与引进诺奖得主的过程中发现,接触的顶级科学家对深圳的大力度引才普遍抱有好感。

“华为创造了我手里的智能机,我是中国深度参与国际合作的受益者。”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托马斯·萨金特习惯了用中国产手机。吸引萨金特来深圳的,除了大力度引才政策,还有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和在全球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带给经济学研究的丰厚“资源”。

“经济学的核心理念适用于很多国家,但核心理念如何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演绎出不同结果?这是经济学家要解答的问题。”萨金特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深圳翻天覆地的变化,引发了他强烈的研究兴趣,令他“兴奋”。

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告诉新华社记者,学院正在与平安科技协商共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助力深圳的金融和经济发展。

与经济快速发展同步,科技和产业的飞速发展也吸引着顶级科学家。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的4.13%;获国家科技奖15项,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在85%以上。在科技和创新的催化下,深圳高新技术企业聚集效应明显,产学研一体化进程迅速,为顶尖科学家提供了“用武之地”。

深圳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室主”、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就将深圳南山区比作“硅谷”。在他看来,这里激光照明产业聚集,专利发明大量涌现,既有完整产业链提供的广阔市场,也能提供大量高素质的科研人员和工程师,“创新基因”和“拓展土壤”兼备。

事实上,几乎所有来深建立科研机构的诺奖得主都看中了深圳的科技、产业和创新“基因”,瞄准深圳的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的研究领域为新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两所诺奖研究院的研究领域是生物医药,深圳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瞄准石墨烯和二维材料领域……

“这体现了深圳既创新又务实的城市品质。”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绪穆说,“创新地把事情做到实处,产生创新成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