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 让世界看到中国共享经济新动能

20170917_105404.jpg

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即可查看单车位置,通过扫描车上二维码,一段快乐骑行由此开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随着互联网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共享经济逐渐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应运而生,简单的操作让其迅速成为众多市民日常出行又一选择。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2月2日讯】(记者彭琳)2017年9月17日,首个世界骑行日落地广州,市民和国际友人骑上摩拜单车从广州塔一路奔向珠江江畔。

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即可查看单车位置,通过扫描车上二维码,一段快乐骑行由此开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随着互联网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共享经济逐渐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应运而生,简单的操作让其迅速成为众多市民日常出行又一选择。

如今,源自中国创新的摩拜单车也在不断扩大“朋友圈”,期望与世界各国分享绿色出行的“中国模式”。在每个被摩拜单车点亮城市的背后,无一不体现着中国共享单车企业用科技改变生活的初心与努力。

改变城市交通结构

产生近2亿美元经济效益

2018年重塑可持续交通年会在美国举行,并发布全球首部共享单车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该报告基于摩拜的海量数据,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及伦敦、华盛顿、柏林、米兰、悉尼、札幌、新加坡等12座城市通过定性定量分析,深刻阐述自行车如何改变城市,以及帮助城市管理者和规划者整合新的交通系统,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大数据清晰勾勒了共享单车的出行面貌。以广州为例,在深夜0时至2时,写字楼周边共享单车在全球同等时段最为活跃。在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华南区共享单车出行报告》中也提到,互联网行业、政府机关、金融行业共同包揽加班热门行业前三名,年龄集中在20至50岁之间。

研究显示,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城市交通结构已悄然发生改变,市民减少了对小汽车(包括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的依赖,同时大幅减轻了公共交通压力。华南区45%的共享单车骑行集中于早晚高峰时期,分别超过1000辆地铁、1.5万辆公交或30万辆出租车的载客量,相当于19%的城市公共交通运力。在“共享单车+”的接驳方式上,地铁占比最高,达到39%。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球每天有超过3000万人次使用摩拜单车出行,摩拜用户骑行总里程超过182亿公里,已累计节约碳排放量超440万吨,相当于每年路面上减少了124万辆汽车,相应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94亿美元,广州因骑行减少的碳排放量近7.3万吨,位居第二。假设摩拜单车在全球500个城市投入运营,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可达3000万吨至6000万吨,从而全球用于减排的费用将节省13亿美元至26亿美元。

由于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中作出的巨大贡献,摩拜被联合国授予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商界卓识奖。这是该奖项设立13年来,首次有中国企业获此殊荣。

推动商业与社会效益平衡

创造多方价值

摩拜单车构建的“骑乘骑”新出行方式,以各种可以量化的指标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据世界资源研究所数据预测,以华盛顿市中心为例,“骑乘骑”的出行方式扩大了半小时通勤圈,也丰富了可供选择的就业机会——较之“步行+公交”的46.8万个工作选择机会,“骑乘骑”将工作可获得性增加到了63.9万个。而在柏林,“骑乘骑”的出行方式,可选择的教育机会则从138个增加到325个。

“我们希望摩拜单车是一个能带来正外部性的企业,能够在发展过程中,用更好的方式为环境带来积极影响。”这是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摩拜也为此一直不断努力。

自诞生起,摩拜单车就自主研发设计带有智能锁的无桩共享单车,首创将GPS定位模块、物联网芯片集成在车身智能锁上的模式。2017年4月12日,摩拜单车发布行业首个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这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出行领域的首次大规模应用。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智能平台查看到单车的“健康状况”,预测特定地点未来某一时间的共享单车供给、用户需求、车辆使用频次、停放状况等,从而利用数字化为运营提供指导,提升运营效率。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摩拜突破了共享单车的固定地理位置局限,首次实现对每一辆单车的精细化管理。

为了让商业模式与城市规划和谐共存,2018年1月17日,摩拜单车主动开放海量出行大数据。摩拜表示,该数据将在确保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携手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围绕城市规划、绿色出行、可持续交通等公共课题展开研究,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方式,提高城市居民出行效率和舒适度,助力城市科学规划发展。

除数据开放外,摩拜也在不断携手政府部门探索共享单车管理的创新方式。2018年1月9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与摩拜单车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实施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共同推进共享单车在城市内的有序发展,并成立摩拜单车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呼吁社会文明用车。摩拜亦加入“志愿广东,信用南粤”志愿者激励计划中,为不同星级的优秀志愿者给予相应的回馈和激励,促进社会诚信信用体系建设。

摩拜单车此次与共青团组织的合作,主要通过注入青年志愿服务力量增强行业秩序文明维护,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促进共享单车有序管理以及出行规范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共享单车“漂洋过海”

中国创新备受认可

2017年3月摩拜在新加坡投入运营,开启其海外市场的拓展之路,2017年12月20日,摩拜与日本移动社交网络服务商LINE达成战略合作,迎来海外市场本地化进程。

2018年伊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成果展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摩拜作为“互联网+”领域创新代表,受邀与中铁总公司、南方电网、华为等9家优秀企业一道,展示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一年多来取得的代表性成果。

展示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摩拜展台,观看了泰国境内摩拜单车在交通高峰时段分布和使用情况的实时监控图像,并饶有兴致地体验云端解锁流程,赞叹来自中国、辐射周边、走向世界的这一经济新动能,不仅帮助当地民众更好解决了出行的难题,也有助于满足当地民众对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低碳交通方式的需求。

作为引领全球新一轮互联网创新热潮的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发展之径无前例可鉴、无经验可循。从产品设计到运营模式,一切都靠摩拜团队从零做起。摩拜坚信,只有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和持续优化的用户体验,让用户领略到科技之美,才能体现中国创新的价值。

王晓峰坦言:“很多城市都在经历着交通堵塞、空气污染、出行需求无法满足等问题,人们在最后1至5公里出行方式上优先选择自行车,即是解决了社会痛点,摩拜在全球流行就有了更广泛的基础。我也相信,摩拜未来将会把中国创新引入更广阔的市场,赢得全世界的喜爱和信赖。”(完)

数据来源:南方日报联合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共享经济行业全景调查报告》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