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集团李楚源:新粤商需要激情活力+理性从容

1ÔÂ31ÈÕ£¬¹ãÒ©¼¯Íŵ³Î¯Êé¼Ç¡¢¶­Ê³¤Àî³þÔ´½ÓÊܱ¾±¨¼ÇÕßר·Ã¡£

“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中国将进入高水平的竞争环境,迈进强调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认为,新粤商既要继承激情、活力,还需要理性、从容。”1月31日,新粤商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荣誉不仅是对其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新粤商、对广东企业的肯定。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2月2日讯】(记者欧志葵 袁佩如)“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中国将进入高水平的竞争环境,迈进强调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认为,新粤商既要继承激情、活力,还需要理性、从容。”1月31日,新粤商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荣誉不仅是对其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新粤商、对广东企业的肯定。

近日,李楚源刚刚当选为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举办的“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他是唯一入选的医药行业企业家,也是唯一一位来自广东的企业家。

唯一入选的广东企业家

据了解,“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主题为“致敬时代驱动力”,它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对入围者进行考量。记者从名单中看到,同时入选的还有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360公司创始人兼CEO周鸿祎,三胞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袁亚非,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等。

广药集团李楚源是唯一来自广东的企业家。李楚源表示:“获得这个奖项表明我们集团得到肯定,同时也是对医药健康产业奋斗者和广东改革开放的肯定。”他认为““广药集团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位,并于去年成功突破千亿元销售收入大关,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正是得益于广东创新、开放、改革的氛围。”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广州就将广药白云山、东方宾馆等四家国企列为改革试点和标杆企业,“广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提出要解放思想、招揽人才、树立品牌、创新产品,我们正是靠着精神财富,付诸行动才获得今天的成绩。”

他认为,过去广东粤商是“摸着石头过河”,凭着一股激情和活力开创事业,现在,新粤商除了保持激情和活力外,还需要理性和从容,“比如提升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推进‘高科技+传统文化传承+世界一流’,就是我们新粤商追求的目标。”

创业者要有向善气质

李楚源认为:“创业者要有向上和向善的气质,我们的使命就是怎么样降低医疗费用,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水平。”

在新粤商群体里,李楚源素来敢于改革创新。近年来,他在中国率先提出中药“四化”和打造“时尚中药”理念,并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在他的带领下,广药集团销售收入从2013年的545亿元到2017年突破1000亿元,成功晋级“千亿俱乐部”,并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位。

对于未来,李楚源表示:“广药的下一个目标将是到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完)

题图:李楚源。吴伟洪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