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汽车企业滴滴发布交通大脑 用AI破解交通难题

中国共享汽车企业滴滴发布交通大脑 用AI破解交通难题

“人、车、路、灯和背后的交通决策体系未来都会线上化,我们希望未来滴滴不仅是连接用户和司机的出行平台,更能够成为智慧交通的服务商。”在近日举行的智慧交通峰会上,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说。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2月2日讯】(记者彭琳 刘甜 韩谦)“人、车、路、灯和背后的交通决策体系未来都会线上化,我们希望未来滴滴不仅是连接用户和司机的出行平台,更能够成为智慧交通的服务商。”在近日举行的智慧交通峰会上,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说。

会上,滴滴发布了一体化城市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滴滴交通大脑。据悉,滴滴交通大脑由云计算、AI技术、大数据和交通工程理论4个部分组成,通过数据中枢、分析中枢和控制中枢帮助城市管理者提升对交通运行情况的感知、分析和控制能力。

程维表示,2017年滴滴提出智慧交通战略,第一阶段的目标是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争取实现道路状况、路灯开关也能实时上网;第二阶段以目标为导向,在中国树立一个被全世界所认知的智慧交通城市样板;第三阶段的目标是探索出一套城市智慧交通可持续发展方案。“滴滴智慧交通长远的目标是探索一条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交通工具未来会呈现智能化、共享化、新能源的趋势。”

滴滴交通大脑或将成为智慧城市未来标配

2017年,滴滴把智慧交通作为新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滴滴官方数据显示,平台上日订单量有2500万,有2000万司机驾驶着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这将沉淀下海量的数据。

“中国很多城市的交通大数据是世界各城市交通数据中质量最好的,这是个‘金矿’。”在程维看来,这些数据蕴含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可以帮助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更高效地管理城市交通。滴滴对数据进行挖掘,打造了一系列智慧交通产品和服务,包括智慧公交、智慧信号灯、潮汐车道、交通诱导屏、滴禹平台等。“滴滴希望通过综合利用这些手段建立一套评估体系,根据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区域的特点把城市拥堵率降低20%。”

程维回顾了过去20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门户、电子商务在最初的十多年中蓬勃发展、引领时代风潮。最近5年,交通的互联网时代开启,中国和美国共同引领了交通的互联网发展的浪潮。目前在网约车整体发展规模上,中国是美国的4—5倍,中国在这一领域持续蓬勃的创新动力也超过了美国。

滴滴出行CTO张博则提出,过去20年,互联网解决信息流动的问题,滴滴希望解决的是物理世界人和物体的流动。未来10年,交通会因科技发展而发生巨大变革,这一变革体现在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工具和共享出行这3个层面。“滴滴交通大脑将在这一变革中扮演重要角色,也希望成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突破口,与交管部门等合作伙伴一起用技术力量改善城市交通,普惠大众出行。”

在张博看来,滴滴交通大脑是兼备云计算、AI技术、交通大数据和交通工程的智能系统,也是智慧城市面向未来的标配。一方面,它在空间上打破了城市内区域的“数字”壁垒,实现高效、全面的交通管理和协同;另一方面,在时间上,交通大脑突破了人类的决策能力极限。

据程维透露,2018年滴滴会与中国内地的10个城市开展深度的合作,投入资源。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摸索出一套交通评估标准,打造出在全世界范围之内能够被认知、认可的智慧交通样板城市。“5年以前,大家自己买车、自己决策今天是否开车、走什么道路。但是10年、20年以后交通一定会变成一个整体的体系、系统,逐步实现由一个中央智慧的城市大脑去给大家赋能、给司机赋能做乘客的助理,也给整个城市赋能。”

构建智慧交通 广深走在前列

据悉,过去一年里滴滴与深圳、广州、成都、武汉等全国20多个城市展开了合作,并在这些城市的1200多个路口上线了智慧信号灯产品。“凭借上千个路口的智慧信号灯,滴滴不仅在区域内平均缓解了10%—20%的拥堵状况,还获得了全国城市交通运行数据的支撑。”章文嵩如是说。

会上,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陈显东具体介绍了深圳智慧交通建设情况。笔者了解到,作为中国车辆密度最高的城市,深圳车辆保有量328万辆、每公里的密度510辆。近年来通过精细管理、科技驱动、联合创新,深圳在智慧交通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每一辆车都是城市的交通基因,大量的车辆就是一个庞大的无序的基因排列,需要一个精准和整体的研判,协同指挥的智慧大脑,否则对于城市的基因排序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陈显东表示,深圳采取交警与企业强强合作的方式,与众多中国专业科研机构和知名高精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领域的合作。建立多个联合创新实验室,通过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视频技术旨在构建统一开放智能城市交通大脑。

“最近深圳交警与滴滴公司签订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打造城市大数据平台,依托大数据对堵点筛查、制定措施、菜单化管理,通过堵点制度成效大数据考核,构建起拥堵治理的神经中枢系统。”陈显东表示,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深圳交警警企合作共建生态体系的理念,也是一个开放共享共赢的平台,智慧交通需要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逐步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共同创建智慧城市美好的未来。

而在广州,滴滴智慧信号灯2.0平均提升道路高峰顺畅度超20%。据了解,广州天河北区域的优化,就采用了滴滴智慧信号灯2.0技术;在滴滴的协助下,该区域交通信号得到更大程度的优化,拥堵程度有所下降,如天河北路平均延误下降11.9%,天寿路下降23.9%。(完)

题图: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  受访者提供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