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企积极探索“I”“A”产业融合发展

穗企积极探索“I”“A”产业融合发展

一个多月来,广州本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企业纷纷加快了拥抱人工智能(AI)技术的脚步——广电运通与建行广东省分行签约共建智能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广电运通人工智能研究院聘请曾任百度研究院院长的林元庆担任院长,广州无线电集团、佳都新太、国机智能等广州企业发起设立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专家认为,通过设立联盟、引入“外脑”、共建研发机构等方式,本土龙头企业让广州“IAB”计划在实施进程中,“I”(新一代信息技术)与“A”(人工智能)产业实现了更深度的融合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2月1日讯】(记者江珊)一个多月来,广州本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企业纷纷加快了拥抱人工智能(AI)技术的脚步——广电运通与建行广东省分行签约共建智能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广电运通人工智能研究院聘请曾任百度研究院院长的林元庆担任院长,广州无线电集团、佳都新太、国机智能等广州企业发起设立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专家认为,通过设立联盟、引入“外脑”、共建研发机构等方式,本土龙头企业让广州“IAB”计划在实施进程中,“I”(新一代信息技术)与“A”(人工智能)产业实现了更深度的融合发展。

云服务领域巨头

看好大湾区建设中的AI产业发展

1月29日,在广东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简称“联盟”)在广州正式成立。联盟发起方包括广州无线电集团、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华为、TCL集团、美的集团、浪潮集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本及服务机构,强化相关技术与广东主导产业间深度合作。

作为广州市属国企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代表企业,广州无线电集团是联盟牵头发起方之一。第一届联盟理事长、广州无线电集团总裁黄跃珍表示,联盟将以广东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联盟成员共同发展需求为基础,以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凝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促使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技术创新层面展开有效合作,联合研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推进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广东要放眼全球,立足优势,瞄准定位,把人工智能发展放在全省战略层面系统布局、主动谋划,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新阶段国际竞争的主动权,抢占新一轮科技改革先机,确保未来广东的竞争优势。”黄跃珍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广东省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上具有领先中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其中,广深两地又是人工智能企业和技术的集聚地。根据广东省科技厅的调研显示,2016年,广东地区拥有的人工智能产业的企业数量、拥有专利数、融资规模都位居中国第二,13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里,深圳有93家,广州有32家。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参与广州思科智慧城项目建设的浪潮集团也是联盟发起方。浪潮集团广东区总经理孙海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思科智慧城可能会从“一站通”(智慧交通)、“一网通”(智能监控)两个方面着手建设智慧城市。浪潮集团目前已经与中国137个城市合作搭建政务云,具备面向居民的衣、食、住、行等36个方面的数据资源分析及应用的能力。“从优政、惠民、兴业三个方面着手,智慧城市建设能够让老百姓拥有更大的获得感,才能更积极地参与进来。”

据了解,浪潮服务器位居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的前列。“目前集团对广东的云服务市场加大了资源投入,因为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会带来更庞大的需求。加入广东省的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也是为了与联盟成员之间达成更紧密的合作。”孙海波说。

人工智能研究专家

AI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带来亿元级别价值

1月22日,广电运通正式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简称“研究院”),将利用近20年在金融、交通、政务、公共安全等领域沉淀的大量人工智能场景和数据基础,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与传统经济融合。

林元庆的研究院院长聘任仪式无疑是当日的“重头戏”。林元庆曾任百度研究院院长,拥有清华大学光学工程硕士学位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在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等研究领域拥有多年的研究经验和成果。不久前,他一手创立的Aibee(爱笔)公司,以1.65亿创造了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天使轮融资额的新纪录。

“广电运通拥有场景和数据,爱笔拥有人工智能技术,相信我们合作会为交通、金融等传统领域的客户,带来亿元级别的价值。”林元庆对记者介绍,爱笔从行业用户的痛点和价值出发,将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大数据分析等多种AI技术进行全方位融合,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目前广电运通在指静脉、掌静脉、虹膜、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并且在智能语音、机器视觉和人机交互方面积累了大量场景应用案例。

一手牵着全球顶尖的AI技术团队,广电运通的另一只手则牵住了传统银行中的创新先锋。去年12月底,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电运通智能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签约设立,该实验室未来将在住房租赁服务、区块链技术、跨境结算等领域,加深双方合作。

“金融业是人工智能最佳的应用场景”,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王雄在现场表示,建行除了内部加强创新能力,也积极与社会各界合作成立创新实验室,加快新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重点运用。“此次设立智能金融创新实验室,是建立在双方在金融智能产品、存取、理财及授信等方面长达12年的合作基础之上,相信人工智能技术将为金融领域带来更多值得期待的创新产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