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留学生最爱去澳洲

汕头留学生最爱去澳洲

近年来,中国留学规模持续扩大,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人数同步增长,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输出国和亚洲重要留学目的地国。

 

【中美创新时报汕头2月1日讯】(记者胡克雅)近年来,中国留学规模持续扩大,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人数同步增长,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输出国和亚洲重要留学目的地国。

与中国留学大潮相同的是,侨乡汕头近两年的留学趋势也在持续走高。据记者从汕头几家留学机构获取的数据,近两年来,各家留学机构业务均有所增长。汕头留学生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澳大利亚、新加坡是最受汕头学生和家长欢迎的留学国家。而且,在留学专业选择上,也呈现了多样化的趋势。

“离家近”是第一原则

中国留学生最偏爱的留学国家是美国、加拿大等教育资源较强的国家。数据显示,2016年度,逾九成留学人员赴美国、英国等十国,其中赴英语国家的留学人员近八成(77.91%)。近五年来,中国留学人员目的地国前十名基本保持平稳。

但汕头留学生在地域选择上,则与全国的趋势稍有出入。从汕头启德教育机构随机挑选的100名留学生的数据样本分析可见,汕头留学生最偏爱的留学国家为澳大利亚与新加坡。

该机构负责人成小刚告诉记者,汕头留学生之所以偏爱以上几个国家和地区,也是有其自身考量。选择澳大利亚,是因为澳大利亚有7所重点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而选择新加坡,则是因为这个地方潮汕人比较多,而且学历含金量也比较高。

“我们通过对这些留学生的回访发现,‘就近选择’是这些留学生家庭和本人遵循的第一原则。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这些地方离家较近,从心理上比较容易让人接受,而且,潮汕人普遍都注重孝道,潮汕的父母们可能也不太希望孩子离自己太远。”成小刚说。

专业选择呈多样化趋势

在启德教育同份百人数据样本中,在对专业的选择上,汕头留学生的专业选择趋势也与全国专业选择趋势有出入,而且,对比此前汕头留学生专业选择数据,也呈现出新的变化。

从中国国家教育部数据看,中国留学生以公派留学为引领,自费留学为主体。从学科分布看,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主要选择了国家发展建设急需的理、工、农、医等学科。

但汕头留学生此前则偏爱金融、管理类的学科,在启德教育另一份数据中,截至2015年底,选择该类专业的汕头留学生占六成以上,主要因素是因为这些专业在回国后就业前景较好。但该数据在2017年再度发生变化,2017年,商科成为了汕头留学生的“心头好”。

在专业选择上,汕头留学生呈现了多样化趋势——在百人数据样本中,出现了音乐、戏剧等专业选择。成小刚告诉记者,留学生的专业选择,大都以毕业后特别是回国后的工作为导向。从汕头留学生专业选择的变化上能看出,近两年来,尤其是创文以来,汕头营商环境大为改善,许多行业兴起和发展,工作岗位变得更多。一些新工作岗位的出现,也是留学专业选择多样化的原因之一。

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

2016年,一部名为《小别离》的电视剧,引发了中国人对留学生低龄化的讨论——据美国发布的《2015门户开放报告》显示:全球在美的低龄留学生达到14万人,其中,2015年中国有4万多低龄留学生在美留学,较上年增加了5000多人,增速之快、增幅之大可见一斑。通过几组大数据统计分析也可发现,2017年低龄留学热度依然是只增不减。

汕头留学生低龄化趋势也同样明显,在启德教育2015年的一份数据中就已显示,汕头近年的留学生群体中,年纪在18岁以下的青少年人群居多。其中,约有50%的留学生是初中生、高中生。

据成小刚分析,汕头留学生两极分化现象较为明显,具体表现为:一方面现在低龄留学生中,小学生留学人群比例在增加;一方面,高校出国留学生学历几乎都在研究生学历以上。成小刚认为有两个原因导致这种现象:一是汕头家庭对低龄教育的重视,而且汕头本地的小学、初中教育基础扎实,学校有竞争力;二是汕头本地高校较少,研究生以下的留学生源较少。

“汕头初高中教学质量水准较高,学生成绩比较优异,在留学申请时竞争力良好。如果想要就读国外知名大学,从初高中开始留学优势会更大。”成小刚说:“现在家庭都比较重视小孩子的教育,即使不出国,也会给孩子报读各种补习班。如今的小孩子普遍受教育程度良好,而且都比较注重个性发展。”(完)

题图:从数据上看,澳洲是汕头留学生选择留学的热门地。受访者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