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人工智能有助弥合教育鸿沟——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

专访:人工智能有助弥合教育鸿沟——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

“人工智能技术将能帮助弥合教育上的数字鸿沟,让更多人受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1月3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柳丝)“人工智能技术将能帮助弥合教育上的数字鸿沟,让更多人受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1月3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当天,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培生教育集团在北京联合发布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交互式英语学习应用“朗文小英”。这款应用融合了深度神经学习、语音识别等相关技术,可提供个性化的智能英语学习。

洪小文指出,这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的一个范例,“今天,技术可以对学生和教师都赋予更多价值”。

洪小文说,视觉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等技术的不断突破,给“教育+人工智能”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教师在课堂上很难实现一对一教学,但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后,则可能实现因时、因地以及个性化教学。

一方面,学生能够打破学校实体上的界限,学习数据能够自动反馈;另一方面,教师通过反馈可以更科学地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数据,因材施教。

洪小文说,“教育+人工智能”还可用于在职学习乃至终身学习,目前重要的是推动技术一一落地。

2017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达1.38亿人,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有9798万人。

有人担心,人们接触信息技术的程度不同,会加剧现有的各种不公平,包括教育不公平。对此,洪小文认为,数字化产品会越来越易于购买,人工智能非但不会加剧、反而还能减少教育的不公平,推动教育普及化,“让比较昂贵的个性化教育变为可能”。

在被问及人工智能与道德、情感教育的关系时,洪小文说,人工智能只是一个辅助工具,相当于教师有了一个“人工智能助教”,技术的发展定位是人工智能+人类智慧,并非是要取代人,教育依然需要人的介入。

人工智能从起步到发展,已经走过60多年,但时至今日最为红火。在洪小文看来,这是因为当下大规模计算、强大算法和海量数据这三大条件逐步成熟,同时推动了人工智能与各行业、各场景相结合,从而不断产生创新。

他说,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农业、金融服务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全球化时代,“人工智能+人类智慧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