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2020年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规模将超5000亿元

穗2020年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规模将超5000亿元

到2020年底前,全市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规模超5000亿元,占全省比重50%以上;生物产业企业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培育30—50家营业收入超十亿元的龙头企业……30日,广州市发改委公开征求社会公众对《广州市促进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的意见。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月31日讯】(记者昌道励) 到2020年底前,全市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规模超5000亿元,占全省比重50%以上;生物产业企业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培育30—50家营业收入超十亿元的龙头企业……30日,广州市发改委公开征求社会公众对《广州市促进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的意见。

2020年底前生物产业企业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

“十二五”期末,广州健康及养老产业实现总产值(销售额)超过3000亿元,健康及养老全产业链格局初显,医疗、养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管理、健康旅游与文化等产业蓬勃发展,医疗、药品和医疗器械贸易等产业比较优势突出,辐射能力强。

《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前,广州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及养老产业体系,成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引擎,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其中,广州的健康及养老产业规模将迈上新台阶,争取到2020年底前,全市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规模超5000亿元,占全省比重50%以上。其中,生物产业企业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培育30—50家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形成5000家创新活力强劲的生物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养老服务“9064”目标,社区和居家养老配套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高,规模化经营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达到500家。

产业布局也将渐趋合理,广州将基本形成“一核引领、五基驱动、三带联动、多点支撑”的健康及养老产业空间总体格局,并于2020年重点建设以下载体:“一核引领”,即发挥广州健康医疗中心核心示范引领功能,以其高水平医疗服务资源带动全市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

“五基驱动”,即广州科学城生物产业基地、广州国际生物岛、中新广州知识城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园、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广东广州南沙新区国家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

“三带联动”,即国际健康产业中枢带、医疗与生物医药创新带、生物医药及养老养生带。

“多点支撑”,即中国—瑞士(广州)从化生态医药健康产业基地、GE生物科技园、增城高滩健康小镇、广州国际专科医疗中心、大坦沙健康生态岛、广州国际医药港、市级养老产业集聚(园)区。

广州还将在南沙、中新广州知识城、大坦沙、从化等区域建成一批高水平国际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并形成产业集聚态势,在南沙建成国际医药保税港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医疗综合服务枢纽,并建成一批粤港澳医疗养老全面合作示范区。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基因芯片诊断、免疫细胞治疗等生物技术产业形成一批国际领先的产业集群。

打造“买全球、卖全球”广州医疗器械贸易大平台

为实现上述目标,《计划》提出了差异化发展医疗卫生产业、强化中医药产业一体化发展、强化生物医药与药品流通竞争力、再创医疗装备及器械制造新优势、支持健康食品与化妆品升级发展、培育健康旅游和体育文化新业态、推进养老服务与老年用品发展共七大重点任务。

其中,在差异化发展医疗卫生产业方面,广州将鼓励成立医生集团,鼓励第三方医疗检验检测机构、医生集团等与医生合作创办“独立第三方医生工作站”,提供一站式个性化全程医疗服务。

为强化中医药产业一体化发展,广州将开展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地级市)工作,打造22个中医药特色镇街。广州还将抢占生物医药制高点,重点发展肿瘤免疫细胞治疗、鼓励大型药品流通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和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等方式,打造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药品现代物流配送中心。

而为再创医疗装备及器械制造新优势,广州将促进番禺、越秀等医疗器械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打造区域性医疗器械交易中心。利用广州自贸区政策优势和贸易的规模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大单采购的招投标,打造“买全球、卖全球”广州医疗器械贸易大平台。

广州还将支持健康食品与化妆品升级发展,以三元里化妆品商圈为依托,打造一个总部集聚区平台、一个研发设计中心、一个现代化工业园、一个展贸电商中心、一个检验检测中心以及化妆品特色小镇,并建立起集总部、检测于一体的国家级全产业链条的化妆品发展基地。

为培育健康旅游和体育文化新业态,广州将打造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培育、打造一批市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和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在推进养老服务与老年用品发展方面,广州将鼓励养老机构融入社区,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同时,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为老年人提供老年常见疾病跟踪监控、定位、紧急呼叫、网上购物、远程情感关怀、远程文娱、远程教育等各类服务。

广州还将建设一批医疗养老联合体试点,支持由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头整合链接医养服务机构、人才。通过政府为困难对象购买首件产品并转赠社区方式,培育市场需求,加大对创新性老年用品扶持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打造华南老人智能用品、老人健康用品、老年辅助用品等专业市场平台。

今年底前建成市级全民健康大数据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还将破解产业瓶颈,打造一批公共平台:产业招商与管理网站、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面向产业应用的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医养护一体化运营平台、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老年用品展贸平台。

其中,2018年底前建成广州市健康及养老产业网,建设一家市级老年用品展贸平台。同时,建成全市统一的全员人口、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以三大数据库为核心,建设市级全民健康大数据中心。到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健康医疗数据与市统一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环境等基础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并建设医养护一体化运营平台。

在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方面,广州将围绕蛋白类生物药、高端医学诊疗设备、基因检测、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等重点领域,建设2—3家省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力争1—2家成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在财政保障方面,《计划》提出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多元投资机制。其中,确保市、区两级50%以上的福彩公益金用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并根据老龄化发展水平逐步提高比例,其中支持民办养老服务发展的资金不得低于30%。

同时,制定引才政策,加大职业培训力度。自2017年起到2020年,每年培养不少于600名订单培养的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中专毕业生,建立不少于100支“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发挥民政部技能大师工作室示范、培训作用,培养100名健康及养老服务领军人才。(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