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领导人“扎堆”访华为哪般?

欧洲国家领导人“扎堆”访华为哪般?

3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开启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中方认为,此次访问将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持续深入发展,也有助于推动中国同欧洲和西方的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白洁、许可)3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开启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中方认为,此次访问将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持续深入发展,也有助于推动中国同欧洲和西方的合作再上新台阶。

梅首相是近期来华访问的欧洲国家领导人之一。8日至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2018年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元首;7日至13日,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首次联合访华,开启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集体同中国开展高层交往的新形式;此外,荷兰王国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将于2月7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新年伊始、春节将至,欧洲国家领导人在中共十九大后“扎堆”访华,掀起中国外交的一波“欧洲季”高潮。

分析认为,近几年对欧方向一直是中国外交的亮点,此番欧洲国家领导人密集来华,既有经济上的考虑,也有战略上的需求,向外界释放出新的信号,表明欧洲越来越重视中国的影响力,表达出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说,欧洲目前处于战略困惑期,而中国经济实力增长、对全球事务影响力的提升给欧洲一些国家提供了很好的合作方向。

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舆论认为,欧洲领导人此刻纷纷访华,希望通过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十九大精神和中国政策走向,寻求合作机遇。

崔洪建说,马克龙来华旨在寻找中法、中欧关系之间的创新定位;梅访华则希望在英国“脱欧”之后,能够通过发展和中国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脱欧”过程中的损失,为英国未来的外交、经贸格局做谋划。

“无论是把中国当竞争对手,还是当成真诚的合作伙伴,欧洲都加强了对中国的关注和交流,希望通过交流来认识中国、寻求合作、管控分歧。”崔洪建说。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各国都期待优先分享中国改革红利,开拓中国市场。

“一带一路”也是中欧合作的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匈塞铁路等不断推进,欧洲各国表达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的积极态度。

马克龙访华期间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法国和欧洲的利益,极具战略意义。英国政府和梅首相多次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去年5月专门派特使哈蒙德财政大臣来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近日表示,英国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天然合作伙伴,英中将就此保持密切合作。

今年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专家表示,在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反对恐怖主义等问题上,中欧有着共同利益、互为重要合作伙伴。

“欧洲国家‘向东看’是受内外因素影响的必然选择。中欧加强合作对双方都有大有裨益。”王义桅说。(完)(参与采写:和丽霞、田晨旭)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