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创纪录 港股新年首月气势如虹

屡创纪录 港股新年首月气势如虹

2018年首月,香港股市行情不断刷新历史高位,恒生指数一个月累计上涨 2968点,升幅为9.9%。业界评价,新年伊始港股展现宏壮气势,一方面得益于外围和自身良好经济环境带动的企业盈利,另一方面受惠于互联互通机制下北水和外资的推动力。立于此基础,市场倾向于对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欢)2018年首月,香港股市行情不断刷新历史高位,恒生指数一个月累计上涨 2968点,升幅为9.9%。业界评价,新年伊始港股展现宏壮气势,一方面得益于外围和自身良好经济环境带动的企业盈利,另一方面受惠于互联互通机制下北水和外资的推动力。立于此基础,市场倾向于对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

在2018年首个股市交易日,港股开局壮观,恒生指数收报30515点。这是时隔十年有余恒指第二次收市突破3万点高位,高于去年11月首次破顶时512点。

此后港股进一步屡创纪录:3日至12日连续上升,并多次刷新10年高点,加之此前几日的走势,港股共计连升14个交易日,升幅约7.5%,创最长升市纪录;16日恒指又以31904点创收市新高;17日恒指收报31983点,再次开创历史高位;此后接连5个交易日,港股均创收市新高,升穿32000点,并在盘中冲破33000点;26日,港股收市突破33000点关口,收报33154点,又创收市新高。

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港股已经上涨2968点,升幅为9.9%,总市值超越36万亿港元,主板成交额达到35247亿港元,日均交易额达到1602亿港元。

业界观点认为,港股在本月气势如虹的表现,其基本支撑是外围和本地经济改善带来的企业盈利增长,关键推力则是联通机制中不断涌进的北水和外资。

2017年是全球经济复苏的转折点,良好的经济氛围和预期延续至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至3.9%。伴随经济环境转暖,资本市场热度普遍提升,不仅港股表现喜人,美股、欧股和A股等主要市场也在1月呈现出阶段性高位。

根据上投摩根(香港)的调研结果,受惠于世界经济回暖和内地经济超预期增长,以及香港经济的良好表现,港股企业盈利在今年持续改善,全年恒指及国指企业盈利增长有望接近两位数。

香港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港股通沪、深两市共计净流入资金约873亿港元;沪股通和深股通共计净流入资金约393亿人民币。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深港通双向的资金大幅净流入,为两地市场都带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互利、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专业委员温天纳认为,南下资金加快流入港股,以及海外资金增加中国相关资产配置,是港股良好走势的直接推力。1月还伴有美元走弱的行情,会强化资金流入香港市场。

在当前的高位基础上,市场对于港股的未来预期较为乐观,普遍认为整体行情将呈现“慢牛”格局。

上投摩根(香港)港股研究总监张启廉表示,港股中短期或出现调整,但源于企业盈利改善和北水流入的动力还在,且港股估值仍位于合理水平,市场仍有较强支撑力。

除此之外,2018年香港股市还将推行25年以来最重要的上市制度改革,迎接更多创新型公司来港上市。

温天纳谈到,香港股市即将推进的吸引新经济上市及关于金融基建的改革措施,是资金入市的强力磁石。

业内专家还认为,H股全流通实施后,将提升港股规模和流通量,有助于吸引机构投资者;6月A股纳入MSCI(美国指数编制公司-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会增强;内地不断提升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并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将提升世界投资中国的兴趣;这些均是推高港股的力量。

“不过来自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负面影响仍需要密切关注,尤其是美元政策。”永丰金融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涂国彬表示。

工银国际的研究报告认为,如果美元汇率企稳甚至上行,可能引致走资风险,新兴市场包括港股的快速上行或会放缓。(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