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北内陆到开放前沿 甘肃多维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从西北内陆到开放前沿 甘肃多维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地处中国西部甘肃省的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再次加强与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继续推广清真烤馕和甜甜圈等马铃薯主食产品,同时积极拓展与欧美国家的合作。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兰州1月29日电】(记者张文静 刘能静)地处中国西部甘肃省的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再次加强与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继续推广清真烤馕和甜甜圈等马铃薯主食产品,同时积极拓展与欧美国家的合作。

甘肃的小土豆正在“一带一路”带动下变成美金。该公司董事长张琇灵介绍,企业之所以能打开国际市场,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通关更便利,物流成本下降,海运成本比几年前降低了三分之一”。

和这家企业一样,甘肃省的多家企业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下插上飞往世界的翅膀。

甘肃省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记者从今年甘肃省两会上了解到,2017年,甘肃省积极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

除了经济互通有无,甘肃还从医疗卫生、生态治理和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深入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受青睐。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谢兴文介绍,作为中国中医药大省,甘肃中医走出国门,已与2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派出中医药专家和工作人员40余人,数百名国际中医爱好者到甘肃学习中医。

目前,甘肃多家医药企业已完成210种中药产品的海外注册,年出口额达到4000多万元人民币,中药产品注册出口量逐年提升。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姚小强是甘肃最早赴海外从事中医培训的专家之一,并担任吉尔吉斯斯坦岐黄中医中心副主任。
在异国他乡,姚小强和同事不仅对患者进行了有效的治疗,而且培养了大批医护人员,被当地患者尊称为“医学魔术师”。“中医药在不同国家间的民众心里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姚小强说。

与此同时,甘肃还积极推动中国科技“走出去”,帮助沿线国家治理生态环境。

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欧阳春光介绍,近年来,甘肃先后完成科技部—联合国非洲水行动等科技援外项目,项目资金累计达4100万元人民币,派出专家人数280人次,援外时间累计达190个月。

目前,甘肃“土生土长”的治沙技术、粮食增产技术正有效缓解非洲和中亚等国家面临的难题,提高了当地民众的生活质量。

此外,文化交流也成为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亮点。甘肃既有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也有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近年来,甘肃利用这些资源禀赋,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已连续两年举办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吸引80多个国家参与,并不断推动《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剧目走向海内外,得到沿线国家民众的共鸣。

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表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甘肃,正在通过经济、医卫、文化、环保生态等多个维度,不断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更多维度的国际合作。甘肃要从西北内陆变成开放前沿,未来仍须持续发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