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措并举加速中关村科学城建设

北京多措并举加速中关村科学城建设

22日,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步伐再次加速。北京市海淀区同日出台“创新发展16条”,整合联席会创新主体力量,从“重塑城市形态”高度,搭建创新生态体系。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季小波 盖博铭)22日,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步伐再次加速。北京市海淀区同日出台“创新发展16条”,整合联席会创新主体力量,从“重塑城市形态”高度,搭建创新生态体系。

据介绍,中关村科学城的未来空间范围包括海淀区全域和昌平区部分区域,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聚焦所在,以齐备的创新资源要素、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著称。

共建联席会目前共有96家单位,包含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百度等在内的高校、创新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等7类组织。各创新主体将通过联席会互动协作,形成创新发展合力,起到“聚沙成塔”的作用。

“科研机构与地方区域合作是北京大学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表示,此举有利于高校科研成果解决社会发展遇到的现实问题。

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认为,建设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关村发展的历史使命,百度与中关村脉搏相连、呼吸相映。联席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将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宝贵财富。

中关村科学城主要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该区出台的16条创新举措将致力于打通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痛点”和“堵点”。

街区改造、科技公园、创客公寓……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介绍,“创新发展16条”是着眼于更高层次上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而出台的新举措,包含城市空间更新、服务型科技政府建设、生态及智慧城市建设、科普教育推广、创新服务“码上办”等“九大计划”和“七大行动”。

据介绍,系列创新举措中,加强基础研究和布局高精尖产业是中关村科学城重点提升的科技硬实力。保护知识产权与培育国际标准也是政府重要的支持方向。同时,海淀区还将加强原始创新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等建设,形成1000亿规模的“海淀创新基金系”。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科学城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计划三年内培育若干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千亿级领军企业,针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和成长性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