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海内外参赛项目创新高

2017Äê¡°Ëɺþ±­¡±´´Ð´´Òµ´óÈü×ܾöÈü¾ÙÐУ¬»ñ½±¶ÓÎéºÏÓ°¡£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ѶԱ Ö£½¨³É Éã

历经近4个月角逐,1309个境内外项目多轮比拼,1月15日,2017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东莞理工学院举行。最终,东莞赛微微电子有限公司、术康医疗国际分别拿下企业组和团队组第一名,将与晋级总决赛的其他企业及团队共同分享高达430万元的奖金并获得一系列创业扶持。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1月18日讯】(记者黄少宏)历经近4个月角逐,1309个境内外项目多轮比拼,1月15日,2017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东莞理工学院举行。最终,东莞赛微微电子有限公司、术康医疗国际分别拿下企业组和团队组第一名,将与晋级总决赛的其他企业及团队共同分享高达430万元的奖金并获得一系列创业扶持。

从2015年启动至今,历经3年的发展和积淀,“松湖杯”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历届大赛共吸引参赛项目超过3000个,已成功孵化出一批极具市场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相比前两届,本届大赛坚持全球化办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海内外参赛项目均创历年之最,覆盖领域广泛,带动海内外优质创业项目加速涌向松山湖。

更广泛

创新联动办赛让多方受益

2017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以“创新驱动 圆梦松湖”为主题,本届赛事共设置了包括中集智谷、互联网产业园、华科—中大、中科云智、中美融易、光大We谷、招科高智、电研院、东莞市新材料行业协会、蜂巢空间、北大—天安、中科·创新广场12个园区分赛场,以及香港、台湾、硅谷、德国、俄罗斯5个境外分赛场,其中俄罗斯和香港是本届赛事新增的两个境外分赛场。

在往届基础上,本届大赛进一步扩大覆盖欧美亚几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松山湖各分赛场搭建起国际创新资源互动网络,为带动更多创新资源到松山湖发展创造条件。

以俄罗斯分赛场为例,俄罗斯拥有众多历史悠久大学研究所,且密度非常集中,科技资源和科技人才存量丰富、性价比高,科技潜力在世界上仍属一流水平,研究人员总数仅相当于美国的60%—70%,在物理科学、计算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从事研究工作的人员数目略高于美国,在社会科学领域的比重则超过美国同类指标0.8倍。

“松湖杯”俄罗斯分赛举办期间,松山湖专门派员出访,针对俄罗斯开展科技招商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深感在俄罗斯举办大赛的决策十分及时,俄罗斯科技资源值得深度挖掘。

赛事推动园区新型研发机构与科技企业孵化器联合承办分赛,是本届大赛的另一大特点。本届大赛邀请园区内新型研发机构参与,推动园区新型研发机构与科技企业孵化器联合承办分赛。其中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与东莞松湖华科产业孵化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华科—中大分赛,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与东莞成电创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电研院分赛,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与东莞酷派天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北大—天安分赛。

更专业

全方位办赛服务让创业者充满信心

本届大赛为参赛企业及团队准备了共计430万元总奖金,其中企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最高可获奖金55万元。团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最高可获奖金35万元。

除了丰厚的奖金,本届大赛期间,各分赛场还通过奖金追加、租金减免、创业投资、创业辅导、行业资源对接等方式,配套相应孵化服务或扶持政策,从不同阶段及领域为创新创业项目及团队发展提供支持。

据统计,自2017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组委会及各分赛场依托各自丰富的资源和渠道,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活动。最终大赛组委会和各分赛场共收到项目1309个报名,其中境内950个、境外359个。

大赛组委会透露,相比前两届,本届大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分赛场、境外赛场以及参赛项目均创历年之最,特别是参赛项目覆盖领域广泛,既有基于传统种养殖业、零售业、服务业基础上的创新创业项目,也有新一代显示、机器人、智能激光这样的高精尖科技项目;既有已具雏形的实体经营,也有基于大数据运用的网络经营,很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目前中国市场上仍处于空白。

办赛期间,为加速参赛企业与团队的发展,大赛组委会邀请多家投资机构和多个参赛项目,进行了多次精准对接会,并深入到参赛企业现场,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经过各分赛场筛选比拼,晋级半决赛的项目共153个,其中境内108个,境外45个。经过12日至13日的半决赛,最终,东莞赛微微电子有限公司、Light Polymers等20个企业及团队项目获得晋级总决赛的入场券。

1月15日,大赛总决赛在东莞理工学院开锣。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最终,赛微微电子夺得企业组的一等奖,而术康医疗国际团队“全球首家多科室手术导航机器人系统”项目获得大赛团队一等奖。

更知名

松山湖创新名片受到海内外创业者认可

“作为一个在东莞举行的创新创业大赛,这次大赛的国际化程度令我很惊讶,很多境外参赛人员带来了前沿技术。”作为2017年“松湖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评委,首钢基金管理合伙人、智投汇创始人王宏鹏表示,今年的大赛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国际范更足。

“从硅谷分赛场参赛项目来看,质量总体较上一年又上了一个档次。”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邬新国参与了过去两届“松湖杯”硅谷分赛场的参赛项目评审,他同样表示,随着松山湖作为全球化创新要地逐渐广为人知,“松湖杯”对全球各地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Marc是美国Light Polymers公司的CEO,也是本届硅谷分赛场的一等奖、总决赛二等奖的获得者。据他介绍,Light Polymers运用尖端溶致液晶材料,既可以生产使可折叠OLED显示成为可能的柔性偏光膜,也可以通过远程荧光膜技术在植物生长照明领域引领农业科技革命。

而东莞所在的华南地区,拥有接近全球30%左右的手机市场需求,其带动的可折叠OLED需求,是吸引Marc前来松山湖参赛甚至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Marc看来,松山湖拥有对孵化创新创业很好的组织体系,且靠近深圳这一未来“硅谷”,也引进了包括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在内的众多优秀的机构和组织,周边还有华为、OPPO、vivo等知名手机厂商,十分符合他们的发展需求。

接下来,Light Polymers公司计划在松山湖孵化设立分别从事光学膜和新型照明材料的两家公司,并成立新材料研究中心。

Light Polymers的选择,成为一个又一个前来松山湖落地发展的项目的缩影。据大赛组委会透露,获奖并落户松山湖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除了获得大赛奖金以及技术优惠服务、资本对接、创业空间支持、技术服务优惠支持等创业服务外,还将享受园区高企培育、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人才引进、科技金融、科技服务、产业招商、台湾青年创业、港澳青年创业等优惠政策。(完)

题图:大赛共吸引1309个境内外项目报名,再创历史新高。孙俊杰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