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建议中国加强临床医学研究

美国专家建议中国加强临床医学研究

“中国可以成为全球临床医学研究典范,做一个临床医学研究的输出国,而不是输入国。”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医学院医疗结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哈伦·克鲁姆霍尔茨1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临床研究体系建设及基层初级保健模式研讨会上说。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昆明1月15日电】(记者字强)“中国可以成为全球临床医学研究典范,做一个临床医学研究的输出国,而不是输入国。”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医学院医疗结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哈伦·克鲁姆霍尔茨1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临床研究体系建设及基层初级保健模式研讨会上说。

他认为,在临床医学研究领域,中国应该奋发有为,走自己的道路,为世界提供更多经验。

临床医学研究体系的构建是一个国家医疗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医学进步使人类掌握了很多疾病的病理机制,为攻克疑难杂症提供了指南,然而仍有很多疾病的病理机制有待发现。

哈伦·克鲁姆霍尔茨认为,目前全球的临床医学研究速度太慢,花费太高,范围太狭窄,研究证据太少。临床研究和临床实践未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除了实验室研究之外,我们更需要临床研究,精准地研究出药物、疗法可以治什么病,在不同的人身上有什么不同的反应。”哈伦·克鲁姆霍尔茨说,这就需要临床医学研究把患者当作一个整体,不仅关注生理学和临床数据,还要不断获取环境数据和患者心理数据等。

开辟全新的临床研究体系有赖于强大的数据基础和技术支撑,而中国在这一方面具有优良的沃土。哈伦·克鲁姆霍尔茨认为,中国的医学资源和体量非常大,有着先进的技术手段,创新能力和体系也日趋成熟。

哈伦·克鲁姆霍尔茨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已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际上,中国早已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高歌猛进,这在医学领域表现得尤为凸显,青蒿素的研究提取就是最好的证明。

他表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适用于医学领域,因为医学是无国界的。“我们希望中国能取得更丰富的临床医学研究成果,服务于全人类。”(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