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暖风”吹旺“广东制造” 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398.5亿元,同比增长12.7%

“回暖风”吹旺“广东制造”  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398.5亿元,同比增长12.7%

最近,广东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不得不把订单重新转移回广西的工厂。“佛山工厂的‘爆单’情况完全超出我的想象。”她说,去年初,公司一度还想关闭广西工厂,然而佛山工厂“骤然”激增的订单,反而带动广西工厂“起死回生”。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月15日讯】(记者叶洁纯 罗湛贤 苏力)最近,广东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不得不把订单重新转移回广西的工厂。“佛山工厂的‘爆单’情况完全超出我的想象。”她说,去年初,公司一度还想关闭广西工厂,然而佛山工厂“骤然”激增的订单,反而带动广西工厂“起死回生”。

感受到这股“回暖风”的并不止昭信一家企业。记者采访发现,在佛山,家电、陶瓷、装备制造业的多家龙头企业均表示,公司订单增长明显。与这种回暖现象相呼应的是,佛山制造业PMI指数不断上扬,截至2017年12月,已连续15个月企稳荣枯线以上。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这些新订单的出现,正是佛山制造业加大技改投入,在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利用新技术、新业态“补位”落后产能,为产业发展打开新空间的表现。

“反常”的数据

制造业PMI指数连续15个月居荣枯线以上

从去年2月起,佛山制造业PMI指数的表现有些“反常”。当月,佛山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2.7%,创下2015年以来最高值,该数值不仅高于广东、中国平均水平,同时也是近3年以来,佛山制造业PMI指数首次一开年即高于荣枯线。

此后佛山制造业PMI指数启动“开挂”模式,数值在不断上扬的过程中,还屡屡创下新高。

佛山市经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9月、10月以及11月,佛山制造业PMI指数连续3个月刷新近4年的最高点。
来自佛山制造业一线的订单“回暖”现象,与近一年来佛山制造业PMI指数的走向相符。

以顺德为例,去年春节后,位于顺德容桂高新区的万和总部,每天都能看到一批批运往北方市场的产品货如轮转。以万和为代表,受北方“煤改气”政策利好的刺激,不少佛山家电企业的壁挂炉销量激增100%。

不仅仅是家电行业,以陶瓷著称的佛山,多家陶企表示去年以来订单明显增加,“我们去年迎来了历史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家旺说。

甚至前几年表现一直不振的出口,也迎来了“春天”。

“我们一度要关闭广西的工厂。”梁凤仪表示,然而2017年4月起,公司订单迅速增加,广西工厂本来人员已经从原来1000人减少到600多人,但目前再次扩张到超千人。

新订单背后

以新技术、新业态“补位”落后产能

“实际上需求的‘蛋糕’并没有增大。”梁凤仪认为,订单回暖现象是基于产业经过结构性调整后,淘汰掉旧产能、释放出新的需求空间。

能够适时“吃下”这些产能的,则是一批积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企业。

欧神诺陶瓷正是这样的例子。“无论是销售增长率还是利润,2017年都是公司发展最好的一年。”陈家旺说。

在他看来,这是企业持续开展转型升级的结果。在过去几年,欧神诺不断升级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其中以推出云商系统为代表,公司利用这一大数据平台,为客户提供免费设计方案,使得公司的客户进店率提高了3倍,同时客单价也大大提升。

这种技改的“热情”,也成为了一批佛山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新增长动力。

作为佛山装备制造业后起之秀的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石激光”),近年销售数据实现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销售量超过1500台,销售额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270%。到了2017年,该公司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预计销售量超过2000台,位居中国光纤激光切割机销量之首,销售额达10亿元。

在宏石激光副总经理俞宏标看来,公司之所以在近3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很大原因是因为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的机遇。

■广东实践

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2017年8月,广东出台近年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最大的政策《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即“实体经济十条”)。政策实施4个多月以来,红利逐步显现,带动制造业持续“回暖”。

截至目前,“实体经济十条”为广东企业降低成本近400亿元。其中,仅2017年前10月,广东企业保险成本降低113.49亿元、用电成本减负216亿元。

这有力提振了制造业发展信心。截至2017年12月,广东PMI指数连续22个月居于荣枯线上。2017年前11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1469.75亿元,同比增长7.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双红火”,分别同比增长12.1%、15.9%。

广东制造业不仅“回暖”,更加速走向价值链高端环节。2017年前三季度,广东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398.5亿元,同比增长12.7%,新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装备制造业项目311个。制造业企业“技术升级”热情高。仅2017年前10月,广东工业技术改造投资3960.1亿元,同比增长30.3%,占工业投资比重从2016年同期的36.8%提高到43%。

广东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围绕现代工业体系,实施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建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打造制造强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建国家级珠三角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城市带,力争到2020年再形成3—4个万亿元级的支柱产业,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业发展示范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