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产业将成为北京新经济增长点

人工智能产业将成为北京新经济增长点

近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人工智能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北京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盖博铭 兰恭来)近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人工智能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北京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目前,人工智能及其衍生技术已经运用到社会生活当中:人脸识别技术进入北京部分高校,成为宿舍管理和上课签到的神器;科大讯飞最新的语音识别技术能实时将语音准确转化为文字;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发布的“人工智能视觉芯片解决方案”则依托视觉识别,对消费者行为等抽象经济现象进行数字化分析,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

据介绍,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全国领先,聚集了全国半数以上的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行业专家和1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截至2017年9月,北京拥有人工智能企业近400家,数量居全国首位。

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会峰表示,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诸如寒武纪科技这类生产优质芯片的企业,其研发的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具有全球竞争优势。这种技术的产品化将有助于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相关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快人工智能融合应用,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人民生活更加便利,并提高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

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其效用的发挥基于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孙会峰表示,指导意见给创新型企业和资本市场释放出了比较明确的信号,表明了政府在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态度。

在北京创新驱动发展及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背景下,高精尖产业将成为未来发展重要方向。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表示,北京市还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包括人工智能芯片、智能驾驶、智能终端等,同时还将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