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报告说进口钢铁不对美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2017年4月20日,美国总统在白宫签署行政令,对进口钢铁产品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展开调查。REUTERS/Aaron P. Bernstein

美国智库R街研究所10日发布研究报告说,进口钢铁产品不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如果特朗普政府采取进一步的钢铁进口限制措施将是“经济政策和战略失误”。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10日电】(记者高攀 金旼旼)美国智库R街研究所10日发布研究报告说,进口钢铁产品不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如果特朗普政府采取进一步的钢铁进口限制措施将是“经济政策和战略失误”。

这份由R街研究所贸易政策顾问克拉克·帕卡德撰写的报告说,美国国内钢铁生产完全可满足其国家安全需求,2016年美国用于国防和国土安全的钢铁仅占国内钢铁产量的3%。与此同时,美国钢铁进口主要来自加拿大、韩国等盟友,不会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报告指出,如果特朗普政府采取进一步的钢铁进口限制措施,将会增加美国制造商成本,损害美国下游制造商和消费者利益,这在历史上早有例证。例如,2002年小布什政府对进口钢铁产品征税导致美国损失近20万个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金属制造、机械设备、交通设备及零部件行业。

报告还说,美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如果美国打着国家安全旗号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将导致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也以此为由保护其政治敏感行业,最终削弱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和损害全球经济。

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去年4月对进口钢铁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并需在270天内(今年1月15日之前)向特朗普提交相关调查报告。如果报告确定钢铁进口威胁国家安全,特朗普将有9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动用“232条款”强制授权,对产品进口作出调整或采取其他非贸易相关措施。

帕卡德当天在美国国会发布上述报告后告诉新华社记者,特朗普政府在调查结束后可能会采取一些针对性的钢铁进口限制措施,主要是为迎合“铁锈带”蓝领选民的“政治作秀”和布局今年国会中期选举。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0月,对美国出口钢铁最多的六大经济体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韩国、墨西哥、土耳其和日本,来自中国的钢铁仅占美国进口钢铁的约3%。(完)

题图:2017年4月20日,美国总统在白宫签署行政令,对进口钢铁产品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展开调查。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