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大开放撑腰:中国就自贸区再度调整行政法规

为更大开放撑腰:中国就自贸区再度调整行政法规

英国著名休闲旅游公司托马斯·库克集团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扩大开放的受益者。这家企业在上海自贸区内与中国复星集团旗下企业成立的合资公司——酷怡国际旅行社(上海)有限公司,有望独立开展内地居民出境游业务。这家合资旅行社预计2018年业绩或增长10倍。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周文其 陈爱平)英国著名休闲旅游公司托马斯·库克集团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扩大开放的受益者。

这家企业在上海自贸区内与中国复星集团旗下企业成立的合资公司——酷怡国际旅行社(上海)有限公司,有望独立开展内地居民出境游业务。这家合资旅行社预计2018年业绩或增长10倍。

这得益于中国国务院历次专门就自贸区调整行政法规和相关规定等。近日,中国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显示,暂停实施《旅行社条例》中相关内容,允许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注册的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经营中国内地居民出境旅游业务。

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起,中国相关行政法规调整就始终处于“进行时”。2013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文件规定的行政审批或者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决定》,当时此类重大的法律事项调整,仅针对上海自贸区。2016年,针对当时4个自贸区,也曾发布法规调整。

2017年,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和陕西7个新设自贸区挂牌运行,加上此前成立的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区,中国内地自贸区总数已达11个。

根据最新决定,在自贸区暂时调整《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等11部行政法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关于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实施意见的通知》等2件国务院文件,以及《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等2件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的有关规定。

比如针对旅行社业务的利好,就延续了早前4个自贸区阶段的相关法规调整惯例,也有相当一部分领域和内容,进一步明确开放细节,涉及国际海运,稻谷、小麦、玉米收购、批发,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等。

“历次的法规调整,是一个逐步开放、开放之门越来越大的过程。”在上海自贸区最早从事文化贸易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运营机构总经理任义彪深有体会。

2013年,受益于上海自贸区的“试水”,经营性演出和娱乐场所的外商准入条款刚刚放开,主机游戏设备运营也得以“松绑”,位于外高桥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门庭若市。

日本太田游戏体验中心落户自贸区,任义彪从中穿针引线。尽管这种新业态在自贸区内仍旧是凤毛麟角,随着扩大开放的步伐,理论上11个自贸区都可设立这样的中心。

“自贸区的试验是有法规调整来撑腰的扩大开放,按自贸区的地域概念,适度放开各类限制,有助于更加成熟的制度设计和改革试验。”他说。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最新一次的行政法规调整,还透露出中国正在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架设好制度支撑,已进一步触及航运、航空领域更多细节。

比如,最新规定在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运输、国际船舶管理、国际海运货物装卸、国际海运集装箱站和堆场企业,允许外商以合资、合作形式从事国际船舶代理业务,外方持股比例放宽至51%”。

“这些措施是为建设自由贸易港做必要的准备,也是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题中之意。”白明说。

专家指出,此次调整行政法规等,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于上年进行了重要修订。

作为中国引导外商投资的重要产业政策,《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自1995年颁布以来,已根据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需要修订了7次,通过目录内容的调整及对其在自贸区内实施的进一步“松绑”,不断缩短“负面清单”,也体现了中国前所未有的开放速度和广度。(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