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开发区招商模式创新 2017年新设企业突破2万家

֪ʶ³ÇÈÕÐÂÔÂÒìÔ½À´Ô½³ÉÊ죬ͼÊÇ·ï»Ëºþ¡£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亚洲首个成果转化和基金合作项目、赛默飞全球首家精准医疗中心、GE亚洲首个大型生物科技园区……从广州国际生物岛到广州第二CBD(黄埔临港经济区),从广州科学城往中新广州知识城,沿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关键节点,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条跨国企业、中国翘楚争相落地的产业集聚地正在形成。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月10日讯】(记者傅鹏 黄嘉庆)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亚洲首个成果转化和基金合作项目、赛默飞全球首家精准医疗中心、GE亚洲首个大型生物科技园区……从广州国际生物岛到广州第二CBD(黄埔临港经济区),从广州科学城往中新广州知识城,沿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关键节点,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条跨国企业、中国翘楚争相落地的产业集聚地正在形成。

2017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批外资项目117个,增长27.2%;实际利用外资22.21亿美元,增长1.4%,实际利用外资总量位列广州全市第一。新注册内资企业23899家,同比增长64.65%;内资企业注册资金985亿元,同比增长126.75%。在所引进的项目中,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占大部分。

万商云集的背后,是该区招商方式的变革。与依靠土地、成本、人力等要素招商相异,该区通过集人才、技术、产业、市场、资本于一体的集成式招商,强化以产业引领、龙头带动、环境支撑,借招商引资形成开放型的经济体系。
“2017年招商模式的创新,主要是通过吸引领军人才、瞄准前沿技术、聚焦核心产业、推送市场资源、优化融资模式,实现政府向‘项目策划者、资源整合者、市场推送者、专业服务者’转变。”广州开发区招商工作负责人总结说。

企业“大脑”加速汇集

以核心价值创新园区构建产业生态

作为一种招商策略,构建价值创新园区即围绕核心产业,找到龙头企业,匹配关联企业,构建产业生态圈。

其中,作为价值创新园核心的龙头企业,成为必须抓住的“牛鼻子”。为了让更多企业“大脑”汇集于此,发展总部经济成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招商的重点方向,并取得显著效果。

几天前,创维智能产业创新基地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其将建成中国最大的智能电视研发、制造基地,实现智能家电年产量3000万台、智能系统和终端产品年产量180万台,合计产值约300亿元。

该项目落地与该区大力打造以LG为龙头的平板显示产业集群密切相关。此前,LG已在广州科学城累计投资总额40亿美元,同时带动20多家配套厂进驻,形成了产业链条健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平板显示产业价值创新园,年产值达到千亿元。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乐金显示、GE生物科技园、广州卡斯马汽车系统等项目为核心,通过整合优化资源利用方式,带动形成了LG系、GE系、广汽系、粤芯系等关联企业沿着产业链、创新链集聚,创造出新的价值。

去年4月,多年销售收入居广州民企排行榜首位的雪松控股集团竞得科学城中心区商业用地,将建设地标性总部大楼。

而在雪松控股竞得的地块旁边,宝能集团也押“宝”在该区,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总部的建设。

国际食品龙头企业玛氏箭牌、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集团益海嘉里集团、日立、多益网络……众多总部争相入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而随着广发证券、广发期货和农商行总部的成功引进,该区也实现了金融机构总部零的突破。

随着一栋栋总部企业大楼破土动工,科学城傍山总部经济带、临港经济区临江总部经济带、知识城环湖总部经济带正在形成,正逐步实现城市形象、财富汇聚、创新功能同步提升。

从“跟跑”到“领跑”

高端人才、前沿技术带动产业链和人才链

不久前,在景驰科技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签约现场,两辆汽车下坡、转弯,稳稳停下后,现场嘉宾才发现汽车的驾驶位上竟没有人。堪比科幻片的出场方式、成为景驰科技无人驾驶汽车在广州的首秀,接下来,该公司将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设中国首个无人驾驶大规模产业化公司,正式让无人车在该区“开跑”。

同时,“车间革命”也在该区开启。针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痛点问题,近期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在该区设立工业互联网总部,将运用ET工业大脑技术,让机器能够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问题,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据流、技术超体、区块链、定制化技术、双向追踪……著名科技商业预言家凯文·凯利在《失控》《必然》等著作中,提出了未来科技的趋势。而其预测的部分技术,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转变为现实,该区正代表广州在全球创新竞争中,实现了个别领域从“跟跑”到 “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力开动创新“引擎”的过程中,高端人才显然是必不可少的“燃料”。“人才在哪里,我们就把新产业建在哪里。”在2017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圆桌会上,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洪斌说出了不少与会嘉宾的心声。行业名家、名企作为投资环境的“金字招牌”,往往会向潜在投资者表明,这里就是“风口”。优秀人才只是“冰山一角”,其背后更是巨大的产业链和人才链。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期间,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总裁、首席执行官Bruce Stillman(布鲁斯·斯蒂尔曼)专门到广州国际生物岛、科学城考察,吸引他前来的是广州生物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目前,冷泉港实验室正在该区打造冷泉港(广州)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曾诞生过8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冷泉港实验室,将在广州充分发展先进的技术研究并实现产业化,为广州生物产业注入更多的全球化能量。

如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通过聚集战略科学家、企业家、产业领军人才和团队,以一批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人才影响力,带动核心产业项目进驻。一年内,约600余位企业“掌门人”从全球来此洽谈合作,助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通与世界连接的通道,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汇聚,枢纽效应不断显现。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机制创新、方式创新助力企业安心创新

“当前,经济变革、产业变革、技术变革,给招商引资带来了新的挑战,这需要政府自身转型,从原来以资源配置为主的招商,向以机制创新、方式创新为主的招商转变。”广州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负责人表示。

当前,科技含量高、资金密集型的好项目往往成为中国各地招商引资的“必争之地”,甚至扩展到国际竞争,如GE中试平台项目是该区与印度班加罗尔、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地竞争中争取而来的,宝洁数字创新中心是与新加坡竞争中争取而来。

细数落户该区的GE、百济神州、冷泉港等项目,不难发现其均由国企与企业合资或合作,或国企代建厂房。该区招商引资工作负责人表示,有国企注资相当于给企业吃了颗“定心丸”,对国企来说也有助于其转型,而社会融资门槛的降低也将加速项目落地投产。此外,政府通过金融杠杆的方式,以组建合资项目的形式促进项目落户,相当于进行了整体的项目策划。

除了融资模式的改变,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面临的具体发展问题,该区则通过精准施策,针对重点项目实施“一企一策”,对重大项目进行培育和发展。如去年该区出台针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总部经济四个“黄金政策”,并出台知识产权、人才政策,形成“金镶玉”政策体系,现正制订“IAB”“NEM”等方面的前沿性、先导性的政策,持续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注入动力。

去年,百济神州项目上演了广州版的“速度与激情”, 从签约到动工仅用1个月时间,其背后是政府服务同步提速。如在项目筹建方面,该区推行1个月审批、3个月交地、6个月动工的全流程帮办制度,实现项目平均投产时间提前3个月以上,多个项目实现了年内签约、年内动工甚至年内投产。

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在中国首创“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务模式,建设人才公寓,让来该区工作的人才及家属可以拎包入住。

一言以蔽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通过打造最佳营商环境,让创新企业得以安心发展。(完)

题图:中新广州知识城凤凰湖。江海宾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