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成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 以华语律师为主

前海成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 以华语律师为主

1月9日,深圳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正式成立。作为首家以华语律师为主要成员的国际性法律平台,联合会将联合仲裁、公证等法律服务机构,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打造联通国内、国际的全球性法律服务网络,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1月10日讯】(记者张玮 曾美媛 潘露)1月9日,深圳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正式成立。作为首家以华语律师为主要成员的国际性法律平台,联合会将联合仲裁、公证等法律服务机构,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打造联通国内、国际的全球性法律服务网络,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

前海拟打造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说,深圳是经济外向度非常高的城市,已连续25年进出口排名中国第一,企业“走出去”也已形成相当大规模。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市场,法律制度不够完善,法律服务不够发达,对作为投资方的中国企业而言,法律风险较大,在这些市场进行投资或并购,企业尤其需要在法律方面寻求专业律师团队的帮助,亟需一个能整合合适法律服务资源、搭建投资者与当地政府(企业)的沟通桥梁的平台。

“目前前海的法律服务在港澳和亚太地区较有知名度,但在国际上的整体知名度还不够高。联合会不仅可以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解决语言、习俗、法律规则等障碍,促进其境外投资活动,也可增强中国法律服务的海外影响力。”国资委外国专家顾问、走出去智库(CGGT)首席专家吕立山说。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表示,前海通过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引导鼓励各类法律服务机构集聚前海,拟打造前海国际法律服务中心。他认为,“联合会”的成立将极大提升前海乃至深圳法律服务业国际化程度,为法律服务业的跨境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建立全球华语律师资源库

此次成立的联合会由中国首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所等8家律所共同发起,由深圳市司法局、前海管理局和深圳市贸促委联合主管。联合会会员包括世界各国会讲华语的律师、公司法务、公证员、仲裁员、学者等法律服务者。

“今后我们将立足前海,服务全球,建立全球华语律师资源库、项目资源库、企业资源库,不仅积极参与深港合作项目,还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开展自贸谈判,为双边和多边自贸协议的起草、签订与实施建言献策,推动建立具有国际标准及先进水平的商业模式和合作框架。”

联合会会长杜春表示,作为专业的法律服务平台,联合会有三大服务板块:一是会员合作。当会员和客户遇到涉外业务问题需要某国法律服务时,可第一时间在联合会平台找到对口的境内外律师和其他法律服务提供方;二是项目对接,即搭建项目对接平台,帮助会员发布项目信息,对接境内外项目合作资源,将有需求的客户与外国华语律师对接,通过华语律师为客户寻找到相契合的海外资源;三是法律咨询,建立“一带一路”法律咨询平台,邀请境外的华语律师对“一带一路”投资贸易的法律服务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帮助会员了解“一带一路”的投资状况,规避法律风险。(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