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长隆落户 清远打造东方“奥兰多”

×òÌ죬¹ú¼Ò¼¶ÊÀ½çÕäÏ¡¶¯Ö²ÎïÖÖÔ´»ùµØôßÇåÔ¶³¤Â¡ÏîÄ¿½¨ÉèÕýʽÆô¶¯£¬ÕâԤʾ×ÅÇåÔ¶³¤Â¡¹ú¼ÊÉ­ÁֶȼÙÇø½«ÔÚÇåÔ¶ÕâƬÍÁµØÉÏÕ¹¿ª½¨Éè¡£À´×Ô¹úÄÚÍâµÄ¼Î±öÃÇÆë¾ÛÒ»Ì㬼ûÖ¤ÁËÕâ¸ö¶Ô¹ã¶«ÄËÖÁÖйúÂÃÓÎÄ¿µÄµØ½¨ÉèÊ·ÉϾßÓбêÖ¾ÐÔÒâÒåµÄʱ¿Ì¡£Í¼ÎªÇåÔ¶³¤Â¡¹ú¼Ò¼¶ÊÀ½çÕäÏ¡¶¯Ö²ÎïÖÖÔ´»ùµØÀï³ÉȺ½á¶ÓµÄ·ÇÖÞÏó¡£

“这几年,清远一直在加快旅游发展,在承接‘广清一体化’的同时,依托广州资源优势进行全市旅游规划,致力打造东方‘奥兰多’!”在2017年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人大代表、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锋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

 

【中美创新时报清远1月6日讯】(记者赫鹏翀)“这几年,清远一直在加快旅游发展,在承接‘广清一体化’的同时,依托广州资源优势进行全市旅游规划,致力打造东方‘奥兰多’!”在2017年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人大代表、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锋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

如今,打造东方“奥兰多”,成为国际化旅游城市,不仅是清远旅游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成为了顶层设计。在2017年清远市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提出新一届政府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任务之一,就是要“依托长隆项目,推进全域旅游、特色旅游,推进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

长期以来,清远作为“广州后花园”,各大景区一直是珠三角地区游客为主。随着国际化旅游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清远这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距离建设成为国际化旅游城市的目标,究竟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呢?

奥兰多“威水史”:迪士尼落户改变一座城

奥兰多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中部,总人口接近100万人,市区人口仅20多万人,但却是美国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同清远相类似的是,奥兰多也曾是一个以农产品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作为美国重要的柑橘类水果集散中心,奥兰多在城市化过程中,虽然逐步引进了电子部件、火箭发动机等工业,但真正使其名扬四海的却是世界最大的迪士尼主题乐园。

自1971年开业以来,奥兰多迪士尼乐园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迪士尼主题度假区,总面积达124平方公里,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奥兰多这座昔日默默无闻的农业城市,在迪士尼乐园的带动下,不仅在旅游、房地产等领域实现了飞速发展,还凭借着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落户。

清远虽然和奥兰多远隔万里,但在城市发展路径上,却有着诸多相似之处。清远和奥兰多都是以农业为主的中等城市,拥有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具备发展旅游产业的良好基础。随着迪士尼这一超大规模主题乐园的落户,奥兰多的旅游产业被激发出巨大潜力,一跃成为世界著名的国际化旅游城市。奥兰多的成功实践,值得清远借鉴和思考。

长隆落户清远推波助澜

2015年11月,清远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随着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的正式动工,清远这个东方“奥兰多”也将在2019年拥有自己的“迪士尼乐园”。同奥兰多迪士尼乐园一样,清远长隆项目的特点同样也是“高大上”,无疑将为清远建设国际化旅游城市推波助澜。

所谓“高”,是指清远长隆项目的起点高,未来将建成全球首创的森林主题公园群、世界珍稀动植物种群、生态度假酒店群和动植物科研实践基地群,届时将成为世界级森林旅游综合体;所谓“大”,是指清远长隆项目的投资大、体量大,不仅总投资达500亿元,还将带动综合经济效益超过1000亿元,并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带动相关产业20万人就业;所谓“上”,是指清远长隆项目的发展前景蒸蒸日上,将建设成为占地面积8.6万亩的世界顶级山水天堂、生态天堂、游乐天堂、动植物天堂。

2016年12月28日,清远长隆森林乐园主体工程暨酒店群正式开工。同奥兰多迪士尼乐园一样,该工程也将创造世界之最——世界最大的主题乐园入口广场、世界最高的主题乐园城堡、世界最大的“鸟笼”。

“清远要打造国际性旅游目的地,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具有国际性影响力的大型休闲旅游综合体。有了长隆这样的产品,清远未来才有条件打造国际性旅游度假目的地。”营销策划专家郑泽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今年实现国际散客旅游自助无障碍

目前,清远市旅游局已牵头制定了《清远旅游国际化建议书》,将通过“管理、服务、环境、营销、产品、功能”六大旅游国际化战略工程,经若干年时间的升级改造,达到成为国际旅游城市这一目标。2018年,清远市计划初步建成国际散客旅游自助无障碍体系。

以2016年为例,清远市共接待游客3493.72万人次,旅游收入近270亿元。清远长隆项目建成后,相关部门预计年均游客接待量将突破3000万人次,将使清远旅游接待量再翻一番。届时,大量境外游客的涌入,将成为验证清远旅游是否“国际化”的重要指标之一。

“清远将以长隆为龙头,提供有深度、有层次、有内涵、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清远的国际化旅游城市才会实至名归。”清远市旅游局局长林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虽然清远旅游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但距离国际化旅游城市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2016年,赴清过夜游总人数仅为1095.42万人次,表明绝大多数游客并没有把清远作为休闲度假目的地,也反映出清远旅游产品的黏性还不够。

大多数游客不愿在清远过夜,说到底就是因为缺少购物、娱乐等旅游配套项目,使游客感觉在清远过夜“没意思”。缺乏数量庞大的过夜游客群体,使得“食、宿、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难以形成完整系统的产业链条,使清远旅游产业长期以来“旺丁不旺财”。

“东方‘奥兰多’是清远全新的城市定位,长隆到时候肯定会吸引大量境外游客,所以清远要早做准备。”广东省自驾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向春明认为,清远商业配套近几年一定要有较大发展才行。只有在购物、住宿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品质,才能增加清远旅游产业的厚度。

“国际化”也须有“土”味

清远虽然地处粤北山区,在旅游产品方面相比珠三角地区,确实显得有些“土”,但“土”味十足就是清远旅游独具特色的文化印记,与其他城市也形成了差异化竞争。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绝大多数国外游客来中国旅游,都是冲着中国传统文化而来的,地方风俗、民间艺术、特色建筑、古村落、传统节日才是他们最感兴趣的。”作为金子山原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景区总经理,曾令华长期致力于将清远少数民族文化,同金子山景区旅游产品有机结合起来。他认为,清远景区要想吸引境外游客,就必须要在风土人情方面下功夫,这样才有机会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如今,连绵不绝的金子山真正成为了“金山银山”,正在打造的壮瑶民俗风情小镇原汁原味地呈现壮族、瑶族民俗文化,使住瑶寨、听山歌、品美食、买山货,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创活动。据曾令华介绍,金子山景区将紧紧抓住长隆落户清远带来的客源机遇,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外游客纷至沓来,计划在2020年左右重点开拓国际游客市场。(完)

题图:清远长隆国家级世界珍稀动植物种源基地里成群结队的非洲象。吴伟洪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