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喜见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访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

专访:喜见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访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

 “作为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人,弘毅欣喜地看到中国经济正进行这样的转变,我们的投资实践也反映了这种变化。”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赵令欢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如是说。他所谈到的变化,正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着重提及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谢鹏 俞懋峰) “作为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人,弘毅欣喜地看到中国经济正进行这样的转变,我们的投资实践也反映了这种变化。”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赵令欢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如是说。他所谈到的变化,正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着重提及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作为中国领先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主帅,赵令欢对中国经济整体形势和行业趋势有自己的观察和理解。他介绍说,弘毅前三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中国制造”,支持优秀中国制造企业快速发展壮大。而从前几年开始,弘毅已经转向对“中国消费”、“中国服务”的投资。总体看,被投企业都发展很快,反映出中国经济正不断向高品质方向转变的大趋势。

赵令欢在采访中提到,他特别关注十九大报告,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我认为,正因为如此,中国经济需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他说道。

“高品质和高价值紧密相关,我们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创造价值。”赵令欢说,近年来弘毅更专注于投资医疗服务、连锁餐饮、文化娱乐、教育等领域,比如全力打造的百福控股、弘和仁爱医疗、跨国餐饮连锁PizzaExpress等,都在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展望2018年中国经济,赵令欢认为来年会是一个投资好年景。他解释说,一方面国家确定了长远目标和规划,继续推进法制化、市场化、规范化,企业拥有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虽然风险因素依然存在,例如之前出现的金融不能很好服务实体经济的“脱实向虚”问题,但决策层和监管部门都已意识到问题,正不断加以管控和引导。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为今后三年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其重点又在于防控金融风险。会议明确提出,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赵令欢还从资金和项目等具体层面作了阐述。他说,从资金端看,弘毅在今年11月召开的全球年会上与来自全球的数百位机构投资者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出资人总体认为,从全球看中国仍是投资沃土,中国有资源、特色和发展路径的优势,政府有认识、管理、驾驭风险,以及化风险为机遇的动力和能力,企业也有动力、有梦想不断做大做强。

从项目端来看,赵令欢说,2017年弘毅投资步伐走得很快,投资的新项目不少,在国企改制方面参与了中粮资本的混改,教育领域投资了连锁幼儿园三育教育,大健康领域投资了连锁药房企业全亿健康、推动了弘和仁爱医疗成功上市,新模式领域投资了ofo等,相信2018年仍将有不错的投资布局。

就在21日,弘毅获评华兴证券中国2017最有影响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十强”。谈及成绩取得的原因,赵令欢说,在产业、行业发展方面,弘毅一直强调要紧贴中国经济发展脉搏,抓住系统性投资机会。对于特别看好的行业,如品牌餐饮、医院服务以及教育、健康、娱乐等行业,会长期投资。同时,弘毅坚持“投资是投人”的理念,选择有梦想、有能力的企业家和团队,帮助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中国共享经济发展迅速,成为全球热点。对此,赵令欢表示,弘毅始终看好新技术、新模式对生活方式的改变,其重要趋势之一就是“共享”。弘毅正在认真研究、持续观察、积极融入这一趋势。

资料显示,2016年弘毅和联想控股等投资全球共享办公领军企业WeWork,积极帮助其开拓中国市场。两年来,WeWork迅速在北京、上海、香港建立了会员网络与品牌,现已有超过10个办公空间。今年7月,弘毅又与WeWork、日本软银联合成立“中国WeWork”以争取更大发展。

赵令欢认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巨大且快速增长的市场令中国共享经济企业有机会在全球领先,滴滴、ofo等都是代表。同时,仍不断有企业家在尝试、创造新的共享模式,弘毅会高度关注、重点支持。

赵令欢认为,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方面拥有各自的优势。他指出,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正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技术创新结合已有业务模式,推动了一批本土企业飞速成长,有些做到全球领先甚至是全球首创。他相信这一趋势还会继续加强,中国市场有机会孕育出世界级企业。(完)

题图:厦门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万标箱。


中美创新时报网